土耳其2745名法官被解职 政变军人遭民众暴打

0

土耳其2745名法官被解职 政变军人遭民众暴打

土耳其2745名法官被解职 政变军人遭民众暴打

土耳其2745名法官被解职 政变军人遭民众暴打

土耳其2745名法官被解职 政变军人遭民众暴打

“两人合作是一场被迫的联姻,当谁领导土耳其这一家庭的问题开始,战斗也随即开始。随着两人联姻的破裂,战斗也一直在持续……”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指责流亡美国的对立派别领导人费图拉·居伦是此次政变的幕后策划者,理由是其领导的“居伦运动”成员也参与到此次政变中。

一时间,两人的恩怨情仇再次引发关注。居伦早年一直是埃尔多安的亲密盟友。分道扬镳后,居伦移居美国,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但是,他的影响力却不容小觑。为何昔日盟友会反目成仇?

>>盟友

居伦帮助埃尔多安

连任三届土耳其总理

现年75岁的居伦在美国自我流亡,现居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1999年,居伦因被政府指控“密谋兴建伊斯兰国家”离开土耳其,之后虽洗脱这一罪名,但居伦再也没有返回祖国。早前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他不会再回到土耳其,因为他担心会遭到迫害。

2014年12月,土耳其法院发布针对居伦的逮捕令,称其非法威胁和欺诈他人,是“武装犯罪组织的领导者”,并向美国发出将其引渡的请求。

埃尔多安与居伦分属伊斯兰两个不同的传承派系。在过去的十年里,他们共同创建了现在的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简称正发党),并与其他伙伴,包括自由派和一些非宗教右翼人士合作,开创了土耳其近十年的繁荣局面。然而,随着土耳其现代化进程的减缓,更倾向于伊斯兰传统教义的埃尔多安与更乐于体现自由主义色彩的居伦之间分歧开始逐步显现。

报道称,居伦发起的“居伦运动”是全球最大的伊斯兰运动,曾帮助埃尔多安连续三届担任土耳其总理。相当长的时间里,埃尔多安和居伦似乎是共生的关系。埃尔多安在上世纪末担任伊斯坦布尔市长时,和居伦结为同盟。居伦一度被认为是埃尔多安的精神导师。正发党能够在2002年大选中一举击败共和人民党等老牌政党,某种程度上也是居伦的功劳。但居伦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的广泛影响力,让埃尔多安越来越生疑。

>>分歧

居伦势力成“国中之国”

反腐风暴致使两人反目

报道称,埃尔多安上世纪末曾和居伦结成政治与宗教联盟,二人后来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产生分歧,矛盾激化。外界认为,土耳其司法系统2013年发起的一场反腐风暴让两人成为政治死敌。

当时,被认为受居伦影响的司法系统开展大规模反贪腐搜捕,逮捕数十人,包括3名内阁部长的儿子和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行长,矛头直指埃尔多安政府的核心圈子。此外,埃尔多安的助手们表示,过去3年来,居伦在警方和司法系统内的支持者非法窃听包括总理、内阁部长在内的数千人的电话。

居伦在土耳其有巨大影响力,诸多追随者遍及警界和司法界。在外界看来,这种深厚的根基已在土耳其形成“国中之国”,同现政府分庭抗礼。时任总理的埃尔多安认定这是“阴谋”,背后有“国外势力”,自己正与“国中之国”斗争。此后,埃尔多安政府展开政治“反击”,贬黜数以百计据信与居伦有关的军官和警官,整肃被认为支持居伦的报纸媒体。

路透社称,土耳其评论人士认为,高调的反贪行动背后另有缘由——纠缠着埃尔多安政府与居伦的恩怨情仇。有人曾经这样形容两人之间的恩怨情仇:两人合作是一场被迫的联姻,当谁领导土耳其这一家庭的问题开始,战斗也随即开始。随着两人联姻的破裂,战斗也一直在持续……

>>对抗

居伦网罗财富和人力

土政府秘密“严惩”

CNN报道称,这不是居伦第一次被指责发动了政变。早在2014年1月,土耳其政府就曾指责居伦的追随者企图发动政变,但并未成功。居伦随后否认了任何指控,表示并未策划鼓动他们发起统治国家的政变。

一名来自埃尔多安政党的高级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居伦的行动在土耳其警方和司法部门已经形成了“第五根柱子”,“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在整个国家指挥环节中,不听命令的结果。他们的命令来自国家之外。”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称,2013年11月,土耳其《塔拉夫》报泄露了一份涉及土耳其国家安全的机密文件,其中建议政府严惩土国内同居伦有关的机构。11月底,土政府公开了关闭私人预科制学校的计划,引发多方不满。半岛电视台称,居伦在土耳其国内拥有大批预科制学校,这类学校是居伦网罗财富和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

土耳其向美国要人 还封锁美基地

“若支持居伦是与土开战”

埃尔多安16日在伊斯坦布尔发表讲话说,流亡美国的土耳其人居伦在幕后策划这次政变,要求美政府将他引渡回土耳其。他曾要求奥巴马驱逐居伦或者把他移交给土耳其,并告诉奥巴马居伦考虑在土耳其发动政变,但奥巴马不予理睬。埃尔多安说:“如果我们是战略伙伴,请满足我们的请求。”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说,土耳其宪法委员会以及议会各政党将讨论恢复死刑,“以防今天发生的事件重演”。他警告,任何国家如果支持居伦,“将不再是土耳其的朋友,是在与土耳其开战”。

土耳其一名高官16日暗示,美国可能在幕后支持针对土政府的军事政变。这一言论遭到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坚决否认。克里16日表示,美将考虑这个引渡请求,但土方应提供证明居伦有罪的证据。

虽然土耳其和美国同为北约成员国,但两国在叙利亚内战以及如何对待叙利亚库尔德人组织等问题上存在尖锐分歧。土耳其要求引渡居伦可能会加剧两国紧张关系。白宫17日举行紧急会议,全面暂停往返土耳其航班。

美国国防部16日说,受土耳其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影响,土耳其关闭该国南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领空,并切断供电,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空中打击因此受影响。

动态

土耳其开始“肃清”行动

2745名法官被解职政变军人遭民众暴打

土耳其政变被挫败后,2839名军人被逮捕,包括多名高级军官;2745名法官被解除职务,大约200名法官面临被逮捕。政变发生后,数千人聚集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广场,高唱土耳其国歌,高呼反对军事政变的口号,斥责政变给土耳其带来动荡。

>>“肃清”行动

目前已拘捕约6000人

土耳其民众16日晚在首都安卡拉等主要城市聚集,反对突发的军事政变,呼吁和平与安宁。而这一事件目前已经导致200多人死亡,1440人受伤,2839名军方人员被逮捕。

在军事政变发生数小时后,原本在西南部海滨城市马尔马里斯度假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乘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在机场外,埃尔多安受到了人群的欢迎。埃尔多安16日凌晨在伊斯坦布尔说,将对军队政变者进行“肃清”。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埃尔多安还指责土耳其发生的事态是“暴动”和“背叛行为”,表示将“肃清”军队内部的政变者,发誓要让政变策划者付出“巨大代价”。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6日在记者会上说,共有2839名参与此次军事政变者被逮捕,包括一些高级军官,有20名叛乱军人被打死。土耳其NTV电视台报道称,土耳其法官与检察官最高委员会决定解除2745名法官的职务。

路透社援引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表示,截至目前,当局已经拘捕了约6000人,并预计还会增加,“肃清”行动仍在继续。

>>政变军人

被愤怒的民众用皮带抽打

据报道,部分政变军人投降后遭遇民众暴打,有的被打得鼻子出血、脸部扭曲。甚至多人被愤怒的民众活活打死,而警方也未能有效控制局势。

政变失败后,大约100多名政变的官兵在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大桥投降。而至少有2000多名相关人员在近五个小时内被逮捕。一名政变的军人可能在博斯普鲁斯大桥上被一名市民斩首,而其他的士兵则被从军车上拖下,被愤怒的民众用皮带抽打。这些军人手抱头只能蹲在地上等待“惩罚”。

此外,从其他媒体披露的照片来看,一些身穿军装的军人被一群普通着装的民众打倒在地,手捂着头,血流不止,被民众围观。

16日,8名土耳其军事人员乘坐军用直升机降落希腊,请求政治庇护。对此,希腊政府发言人格洛瓦西里17日表示,希腊政府将于近期归还降落在希腊的军用直升机,至于乘机抵达希腊的8人将遵照国际法相关程序处理。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