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肃清行动逮捕34名将军 暗示美国支持政变

0

土耳其肃清行动逮捕34名将军 暗示美国支持政变
正在加载…

< >

    土耳其肃清行动逮捕34名将军 暗示美国支持政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肃清行动逮捕34名将军 暗示美国支持政变

    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

    土耳其肃清行动逮捕34名将军 暗示美国支持政变

    当地时间7月16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防暴警察在押送参与军事政变的军人。

    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17日宣布,大约6000人已经因未遂政变被逮捕,而且“清理”行动将持续,将是土耳其“历史上最大规模案件”。

    土耳其一名高官16日暗示,美国可能在幕后支持针对土耳其政府的军事政变。这一言论遭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坚决否认。

    政变善后

    美呼吁依靠“法治” 避免更多暴力

    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17日宣布,大约6000人已经因未遂政变被逮捕,而且“清理”行动将持续,将是土耳其“历史上最大规模案件”。

    土耳其媒体报道,被捕者中有34名将军,包括土耳其第二军和第三军军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1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首席军事顾问阿里·亚泽哲也在被捕者之列。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就土耳其局势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在反恐等领域的努力“需要土耳其的持续合作”,美方支持土耳其政府。

    不过,奥巴马强调所有各方“务必……依据法治(精神)行事”,呼吁土耳其领导人“避免采取可能导致更多暴力和不稳定的行动”。

    政变企图遭挫败后,外界猜测土耳其当局可能发起大规模“清理”行动,搜捕参与者和反政府人士,欧盟和美国官员对可能出现的“过度”反应表示担忧。

    美国支持政变?

    美愤怒否认 称事先未得知任何消息

    此前,16日晚些时候,土耳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将土耳其政府对美国的不满进一步公开化,暗示美国幕后支持政变。

    对此,美国国务卿克里予以坚决否认。法新社报道,回应土耳其方面这一指责时,克里显现出愤怒。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克里当天致电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表达抗议,称“指责美国与未遂政变企图有关的任何公开暗示或说法完全错误,对双边关系有害”。

    正在欧洲访问的克里说,政变发生时,他正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商讨叙利亚局势,美方并没有事先得知有关政变的信息,“这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基地成筹码?

    土关闭打击“伊斯兰国”的空军基地

    土耳其发生政变后,当局出于防范政变威胁的考虑关闭了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并切断供电,事实上也导致这一基地用于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美军战机和无人机处于停摆状态。政变图谋平息后,美国方面还没有得到基地重新开放的通报。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说,外部供电中断后,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眼下只能依靠内部发电维持基本运作,“美方官员正与土耳其方面共同致力于尽早恢复空中行动……与此同时,美军中央司令部正调整打击‘伊斯兰国’的飞行任务,以把(政变)对打击行动(产生)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显然,这里的变数就是(基地)关闭多久,”美国国防情报局前资深分析师杰弗里·怀特说,“如果我们不能从因吉尔利克起飞,这将对(打击‘伊斯兰国’的)空中行动产生重大影响。”

    土耳其一名政府官员16日称,关闭基地是“暂时”措施,“不会对(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行动产生重要影响”。这名官员强调,土耳其已经与美方商讨过这一措施,“他们理解我方关切”。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在要求美国引渡居伦的表态中明确提及土美反恐合作,不免让外界猜测,如果两国紧张关系没能缓解,土耳其当局可能延后开放这一基地。

    路透社报道,如果长时间无法使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美国可能被迫抽调部署在波斯湾的空中军事力量予以填补,这将进一步制约美军本已捉襟见肘的打击能力。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土总统与政敌隔空对批 反被指“导演”政变

    土耳其官员在发生未遂政变后多次将矛头指向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甚至要求美方引渡居伦回土耳其。居伦16日罕见召集媒体回应,再次否认与政变有牵连,反而暗示埃尔多安可能“导演”这出未遂政变来巩固民望和自身权力。

    埃尔多安称居伦参与多次政变图谋

    埃尔多安16日在对支持者的讲话中以“那个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人”指代居伦,批评美国一直没有理会土耳其当局有关他企图推翻土耳其现政权的提醒。

    “我告诉过你(奥巴马),他参与了多次政变图谋,但你没有理会,”埃尔多安在讲话中说,“今天,政变发生后,我再说一遍,把这个生活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人交还给土耳其。”

    居伦早年是埃尔多安亲密盟友,但其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的影响广泛,与埃尔多安逐渐产生嫌隙,两人最终分道扬镳。

    1999年,居伦移居美国,此后一直深居简出,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

    居伦罕见召集媒体 否认参与政变

    土耳其当局的频繁指责迫使居伦16日罕见召集媒体,再次否认参与政变阴谋。这是居伦两年多来首次以面对面的方式通过国际媒体发声。

    土耳其官员先前表示,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成员被发现参与这次政变。

    居伦认为,全世界都不会相信埃尔多安针对自己的指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是一场导演的政变,目的是进一步抹黑(‘居伦运动’)”。

    “不过……我不能说这种没有证据的话,这可能是谎言,”居伦说,“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会导演……虚假的自杀袭击来巩固权力,这种人会想出这样的办法,但我不能”。

    居伦对土耳其当局可能借政变“善后”打压“居伦运动”感到担忧,称当局似乎对“他们没有完全掌控的任何组织或团体都无法容忍”。据新华社

    (新京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