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英国脱欧的鲍里斯在欧盟外长会首秀,法德外长都没理他

0

领导英国脱欧的鲍里斯在欧盟外长会首秀,法德外长都没理他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首次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外长会议。 视觉中国 图

7月18日,刚刚履新的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首次以英国外交大臣身份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据路透社报道,这位长期抨击欧盟并领导英国脱欧的前伦敦市市长在会议上表现不错,但还是遭遇了不少尴尬。

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会前讲话中表示,欢迎鲍里斯加入欧盟外长的大家庭,英国目前还是欧盟成员,因此会与欧盟一起在共同安全和外交政策领域进行合作。

在会上,欧盟强烈谴责土耳其部分反叛势力的政变企图,并重申了对土耳其合法政府的支持。然而,欧盟也呼吁土耳其政府保持克制,遵守宪法与民主制度,避免暴力冲突,保护生命安全,恢复社会安定。欧盟强调,土耳其正在申请“入欧”,是欧盟的关键合作伙伴,因此欧盟会继续与民主、包容、稳定的土耳其合作,共同面对挑战。

在中欧关系上,外长会议强调中欧合作会带来重要机会,愿与中国在经济、改革、可持续发展、国际安全、国际及地区问题等方面开展合作,呼吁相关国家和平解决南海问题。

此外,外长会议还就委内瑞拉和索马里的政局以及欧盟与巴基斯坦、阿富汗的关系等议题发表了声明。

鲍里斯会后在推特上发帖称,自己第一次出席外长会议,会上针对土耳其、尼斯以及未来英国与欧盟在外交、安全领域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他还表示,与欧盟多国外长就脱欧问题进行了“积极而有成果的对话”。

据路透社报道,会议开始前,鲍里斯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和马耳他外长相谈甚欢。

然而,曾称鲍里斯为“骗子”的法国外长让-马克·埃罗(Jean-Marc Ayrault)板着脸坐在原地,没有参与他们的谈话。而曾批评鲍里斯不负责任的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则移开了视线。

出席会议的官员表示,鲍里斯在首次发言中表达了对上周法国尼斯袭击事件中受害者的哀悼,最后以法语的“团结”结尾。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鲍里斯在会议发言中区分了“欧洲”和“欧盟”两词,并强调英国即使离开欧盟还会继续参与类似叙利亚问题的联合行动。但施泰因迈尔没有评论鲍里斯是否适合担任外交部长,只说自己不想批评英国政府的决定,鲍里斯已经表示会严肃对待这一职务。

法国外长埃罗则表示,鲍里斯在会上态度谦逊,但没有就曾把欧盟和希特勒、拿破仑联系起来而表达歉意。鲍里斯曾表示,欧洲希望建立单一“权力”控制下的统一欧洲,这与“二战时期德国的目标相同”,对此,“拿破仑、希特勒和其他许多人都尝试过了,都是以悲剧告终。”埃罗还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欧盟应该与英国建立新的关系,他呼吁尽快开始正式的脱欧谈判,以尽快结束“目前充满不确定的状况”。

波兰外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Witold Waszczykowski)的评价则更为正面,说鲍里斯问了许多关于他不熟悉的术语和程序方面的问题,这显示出他对会议充满兴趣并且积极参与。瓦什奇科夫斯基还说,鲍里斯平易近人的性格让会议变得更加多彩了。

此外,美国国务卿克里也首次出席了该会议。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克里解释说,自己出席欧盟外长会议是为了表达美国对欧盟和欧洲一体化的支持,但他和奥巴马都担心英国脱欧后的情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