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美不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怕伤及主权

0

中新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当地时间19日在华盛顿说,美国迟迟不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因为参议院担忧批准后可能会出现侵害美国主权的情况,美国希望能够保留选择权。

坎贝尔当天在出席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举办的亚太研讨会期间做上述表示。他说,美国自身不批准《公约》,却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公约》,这一态度颇有“讽刺”意味。

他表示,历史上,仲裁庭曾多次作出不利于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裁决,美国参议院上一次就是否批准《公约》进行讨论是在数年前,当时他曾出席听证会并介绍美方立场。参议院对《公约》的大多数批评意见是,担忧批准后可能会出现侵害美国主权的情况,而美国希望“保留是否遵守裁决的选择权”。

坎贝尔还就美国整体亚太战略表示,美国应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地区争端,继续深化与亚太各国的互动,合作追求共同繁荣。美方应制定包容亚太各国的合作“大框架”,并将中国纳入其中,这不是遏制中国,而是一个“更广泛”的外交战略,这样的选择符合美国最佳利益。

昨天,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新党纲,概括了该党在内政外交等领域的观点。虽然党纲无法律约束力,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党的政策取向。坎贝尔认为,这份党纲表明,共和党目前重点聚焦中东、南亚、“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挑战、美国中东政策与本土恐怖主义事件的关联等问题,并未在整个亚太投入同等精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