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亲述政变惊魂:保镖被打死 座机曾被锁定

0

埃尔多安亲述政变惊魂:保镖被打死 座机曾被锁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视频截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接受美国媒体独家采访,讲述自己在未遂政变当晚的遭遇。他说,如果稍晚离开度假酒店,他就可能没命,而且乘机即将抵达伊斯坦布尔时,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地面控制塔仍在政变军人控制下。

度假深夜接报“有异动”

在未遂政变结束后接受的首次采访中,埃尔多安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15日正和妻子、女婿和外孙在海滨城市马尔马里斯度假,当天深夜接到报告,称伊斯坦布尔、首都安卡拉和其他城市出现“异动”。

埃尔多安听从下属建议,和家人及几名“非常亲近”的助手乘飞机转移到一处安全地点。他们离开仅几分钟,支持政变的军人就冲进了他下榻的酒店,打死了留在那里的两名埃尔多安保镖。

“我如果多留10分钟或15分钟,可能就没命了,或者被扣押。”埃尔多安说。

座机遭叛军战机雷达锁定

知情人士说,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后,总统埃尔多安乘坐的飞机在空中遭叛军战斗机侵扰,并被叛军战斗机雷达锁定。

土耳其当地时间15日晚政变发生后,埃尔多安中断在土耳其海滨城市马尔马里斯的休假,于16日凌晨乘专机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

一名了解情况的土耳其前军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埃尔多安当时从马尔马里斯附近坐飞机返回伊斯坦布尔,飞机在空中飞行时,“至少两架F-16战斗机对它进行侵扰。它们用雷达锁定了埃尔多安的飞机和另外两架保护埃尔多安的F-16战斗机”。

这名前军方官员说,不清楚这两架战斗机为何没有向埃尔多安的座机开火。

一名土耳其高级官员确认,埃尔多安乘坐的飞机在前往伊斯坦布尔途中遭两架被政变者夺取的F-16战斗机侵扰。

另一名土耳其高级官员也表示,埃尔多安的飞机在“空中遇到麻烦”。他还说,埃尔多安在马尔马里斯“离死亡就差几分钟”。

多家航班追踪网站的数据显示,与土耳其政府公务飞机型号一致的一架飞机于格林尼治时间15日晚10时40分左右从距马尔马里斯大约1小时的达拉曼机场起飞,最后降落在伊斯坦布尔。

一名土耳其前军方官员说,空中方面的政变图谋集中在距安卡拉约50公里的阿肯哲空军基地,至少15名飞行员在一名政变指挥官命令下参与政变图谋。

路透社报道,15日晚,来自阿肯哲基地的叛军飞机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上空反复低空飞行。

塔台已被控制惊险降落

随着政变演进,埃尔多安使用手机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语频道的视频采访,呼吁支持者“走上街头”,回击政变者。

乘机返回伊斯坦布尔过程中,埃尔多安还遭遇惊险一幕。他说,飞机即将抵达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时,地面控制塔已经被政变军人控制。飞行员准备着陆前发现机场跑道的信号灯全部关闭,他们当时考虑过使用飞机上的照明紧急着陆。

所幸的是,支持埃尔多安的军队不久重新夺回地面控制塔,让飞机得以安全降落。

不过,埃尔多安说,飞机一着陆,他们就听到巨大声响。

“从我们着陆的那一刻开始,就有F-16战机从我们头顶飞过,非常贴近地面。”埃尔多安说,从政变发起到平息的整个过程中,他“从未想过”自己可能不再是总统的结局,大约12小时后,政变以“我们期望的结果”结束。

■相关

“清理门户”与“民主法治”

土耳其政府18日说,更多涉嫌参与未遂政变的人已经被拘留,已经超过7500人,包括大批军队和地方高级官员,“清理”行动将持续。

美国和欧洲联盟官员则警告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要“依法行事”,不要“过火”,否则会被欧盟拒之门外。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当天说,7543人已经因涉嫌参与未遂政变被拘留或逮捕,包括100名警察、6038名军人、755名法官和检察官以及650名平民。

政变被挫败后,西方媒体已经用“报复”“镇压”“清洗”等字眼描述土耳其政府的处置方式,突出参与政变的军人遭殴打、赤裸捆绑等画面。

西方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土耳其民选政府、反对政变,同时告诫埃尔多安政府必须依法处理这起事件。美国和欧盟18日继续“敲打”土耳其。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国家外长会晤并举行记者会,表示支持把政变者绳之以法,但是“我们告诫(土耳其政府),不要走得太远”。

主管欧盟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更为“直接”,认为土耳其政府在未遂政变发生前已经准备了黑名单。“看上去至少一些事情已经有所准备。(逮捕)名单已经拟好,只等某个时机”。

哈恩的言论激怒了土方。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在社交网站写道,这类说法“不可接受”,哈恩“似乎远未了解土耳其发生的事”。

“我们对欧盟和盟友的最大期望就是支持土耳其民主进程、强烈谴责这起未遂政变。”

(京华时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