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美会否因引渡居伦问题闹翻?

0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邹乐 周而捷 闫亮)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6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重点讨论的议题包括引渡被控参与土耳其未遂政变的土宗教人士居伦。

观察人士认为,短期看,引渡居伦问题会对土美关系带来一定冲击,但土美之间仍存在不少共同利益,双方是否会因此彻底闹翻尚难断言。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土美龃龉不断的背景下,土耳其正在与俄罗斯迅速走近,这也可能给土美关系再添新变数。

土方坚持引渡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检方为居伦和其他111名嫌疑人准备了长达2500多页的起诉书,要求法院判处居伦两个终身监禁外加1900年监禁。居伦等人被控罪名包括“成立和运作恐怖组织”、“为恐怖主义提供资金支持”、“试图武力颠覆宪法法治”和“试图推翻政权”等。

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政府第一时间认定,政变主谋为居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居伦运动”领导人居伦。土方随后向美方正式递交了引渡居伦的申请,并于7月底派出司法部长博兹达前往美国商讨引渡事宜。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媒体表示,政府在未遂政变发生后逮捕了大量策划和实施政变的军人、法官和公务员等。这些嫌疑人的证词表明,居伦及其领导的“居伦运动”是此次政变的主谋。

美方不太配合

但对土方引渡居伦的要求,美国并未予以积极配合。

美方多次要求土方提供经得起检验的合法证据,同时强调任何引渡请求都必须通过司法复核。美方法律人士认为,即便有足够证据可以启动引渡居伦的程序,完成这一程序也将需要很长时间。

居伦否认与未遂政变有任何关联。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暗示我与骇人听闻的未遂政变有任何关系的说法是荒唐、不负责任和毫无根据的。”

与此同时,居伦抨击埃尔多安不择手段地打压反对派,以巩固自身政权。他敦促美国政府“拒绝任何为实施政治报复而滥用引渡程序的图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官员认为,土方目前提供的证据并不足以构成引渡居伦的条件,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谈判可能会延续数月。美方还表示,土官员越是公开谈论居伦在未遂政变中的角色以及对其引渡的要求,他被引渡的可能性就越小,因为这些言论增加了美方对居伦能否在土耳其获得公正对待的疑虑。

最终谁将妥协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本月13日曾对媒体表示,在引渡居伦问题上,土耳其不会与美国妥协。“我们有确凿证据证明,居伦是未遂政变主谋,必须将其引渡回国接受审判,这是美国平息土耳其国内反美情绪的唯一途径。”

埃尔多安本月10日也曾敦促美方批准引渡居伦,称美国必须在土耳其和“居伦恐怖组织”之间作出选择。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土耳其问题专家乔舒亚·沃克认为,土方在引渡居伦问题上的调门已经高得让美方很难找到“合适的妥协方案”。美方既不愿因为居伦而失去土耳其这个重要战略伙伴,又不愿因为土方的压力而违背美国的法律程序。

在土美关系趋紧之际,美国副总统拜登定于24日访问土耳其,引渡居伦问题预计将是此访的重点议题。

土耳其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乔班奥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引渡居伦问题会对土美关系带来一定冲击,但随着拜登即将来访,双方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是可以期待的。而且土美两国也有不少共同利益,长期来看,土美盟友关系可能不会改变。

美国媒体指出,拜登是奥巴马政府中与土耳其政府的“关键对话人”之一,近年来曾多次与埃尔多安就地区局势问题通电话。他的造访或将有助于双方就一些棘手问题展开磋商,缓和眼下的紧张关系。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未遂政变也让埃尔多安认识到军事盟友美国“靠不住”的一面。因此,土耳其正在调整其对外政策,迅速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而土俄关系趋暖也将给土美关系带来新变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