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拒绝向慰安妇“写信道歉” 韩政府“尴尬”

0

中新网10月5日电 据外媒报道,尽管韩日两国在去年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共识,但韩国国内对日本政府缺乏诚意的批评声浪日益高涨。对此,韩国政府最近公开表示,“期待”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写信道歉,但安倍对此表示“丝毫不考虑”,让韩国政府陷入尴尬局面。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在9月2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韩方“期待”日方继续向慰安妇提出能够抚平她们创伤的感性措施。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3日出席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说:“我们丝毫不考虑,两国需要诚实履行共识内容,(致信)不属于其中的内容。”

对此,韩国外交部发言人4日表示,对于安倍的发言,韩国政府将保持克制。韩方尊重慰安妇共识的精神和宗旨,为恢复受害人名誉与尊严以及抚平她们的创伤,将继续和日方合作。

据了解,1995年日本政府主导设立的“亚洲女性基金”曾以四名历届首相的名义向慰安妇写了“道歉和反省”信函,因此韩方认为“信函中的要求,日本应该会答应”,但却事与愿违。

韩国舆论认为,安倍公开拒绝对韩国慰安妇写信道歉,让韩国政府感到非常尴尬。但两国已依据慰安妇共识在韩国成立“和解治愈财团”,日方也同意出资10亿日元,韩国其实已无法再向日本施压。

庆南大学教授金根植指出:“公开提出像慰安妇这么敏感的议题时,政府应先照会日方。韩国政府放话说对日方有‘期待’,过后却遭安倍拒绝,只会给韩国人带来重大挫折感。”

目前在世的韩国慰安妇受害者仅剩40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