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当服务员是营销噱头,还是行业升级

0

这两天,兰溪市区解百商场一家餐厅里来了个小家伙,长相呆萌,但其实是个高科技+高智商+高逼格的“三高”员工。

这是店老板何祝平最新想出来的一个吸引顾客的小妙招——让机器人送餐。还别说,机器人一上岗,店里的生意瞬间火爆不少,顾客纷至沓来。

其实,用机器人送餐在金华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5月和9月,义乌和永康就有两家餐厅分别推出类似的服务。一年多过去了,新潮的送餐方式,到底能不能接地气呢?

一个现象

多家餐厅推出机器人送餐

新奇玩意为店家吸引人气

兰溪的八月餐厅位于老城区中心地带,在当地口碑不错。11月底,餐厅老板新“招”了一个员工,是一个机器人,3万多元,从深圳买来的。这新“员工”一出现,还真给店里增加了不少人气。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器人?记者走进餐厅时,只见一个长相标致的“服务员”正在忙碌。它端着顾客点的菜,在餐厅过道里滑行前进,到了工作人员预先设定好的餐桌前,它自动停下,用标准的普通话向顾客播报:“A8桌的客人您好,您点的菜到了,请拿一下,谢谢!”

当机器人路遇障碍时,它还会说:“帅哥美女,请您让一让。”

“顾客们都觉得很新鲜,抢着要跟机器人合影。孩子们见了,还以为是真人,左一个阿姨,右一个阿姨地叫。”店老板何祝平介绍,机器人所说的简单话语、规定动作都是经过一系列编程来设置的。在“上岗”前,工作人员会把顾客点的菜品放入机器人餐盘,输入指令,机器人就会根据座位编号,准确无误地通过轨道,把菜送往各个餐桌。

其实,这样的送餐机器人在金华并不算新鲜事。去年永康、义乌也有餐厅推出过类似服务,效果也和兰溪这家餐厅差不多,一时间吸引了不少顾客前去光顾。

有人叫好

10万买一个机器人

老板说比人工划算

这么多餐厅都使用机器人送餐,那么使用效果如何呢?

去年9月,永康品丽州美食店第5家门店开业,老板舒洪品就搞了一个吸引眼球的举动:推出机器人送餐服务。

送餐机器人有两个,分别叫“丽丽”和“州州”,身高1.5米左右,颈间系着丝巾,外观模拟空姐,看起来腰肢纤细,不过体重却有100多公斤,每个身价也超过了10万元。

服务推出一年多,对这两个机器人服务员,舒洪品喜爱有加。

“基本上可以替代一个人工。”舒洪品算过一笔账,现在各门店共有员工100多名,每月光工资开销就要40万元。两个机器人属于一次性投入,保守估计“寿命”10年以上,“一次充电后可以连续使用15小时,日常也不太需要维护,其实很划算。”

另外,机器人上岗还引发了一系列集聚效应。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顾客,尤其是带孩子的家长,点名要机器人送餐。“因为机器人长得可爱,送餐时大家也都比较包容,速度慢一点也没事。”

有人吐槽

上菜速度不够快

还不能送带汤菜品

虽然舒洪品对机器人服务员评价不错,但他也承认,它们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像收拾餐桌等工作,还是需要人工完成。

在使用过程中,舒洪品店里的机器人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传感器有时会出小毛病,影响精确度,比如菜没送到指定桌位,机器人就停下来了。”

相比于舒洪品动辄10多万的机器人,义乌“头等客机器人西餐厅”的机器人价格便宜,每台不到两万元,但问题更多了,经理殷俊对它们有些失望。

“没有想象中好用。”殷俊坦言,去年5月,随着机器人服务员上岗,“头等客机器人西餐厅”生意也火爆一时,但好景不长,新鲜感带来的人流很快就消失了。而机器人服务员在使用过程中,问题还不少。

“首先需要在地上铺设轨道,很多顾客知道后,就觉得并不是什么高科技,新鲜感也过去了。”另外,机器人在送餐上也存在缺陷,“不能送带汤的菜品,速度稍微快一点或转弯,汤汁就会洒出来,最后只能用来送面包或沙拉。”

再加上受轨道的限制,每一次送餐,机器人都需要跑完整条轨道,耗时2分钟左右,送餐效率并不高。“有时候挡了路,还会影响人工送餐。”殷俊说,因为机器人餐厅生意冷清,店里还换了店长。

类似的情况,刚使用机器人送餐服务不久的何祝平也遇到了。由于上菜不算“利索”,特别是冬天,上菜慢了菜品就凉了,顾客会着急,还是需要人工送餐。

 

来源:钱江晚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