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夏威夷会晤安倍晋三

0

中新社夏威夷12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在夏威夷同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共同参观亚利桑那纪念馆,向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中的死难者献花。双方还在珍珠港发表讲话。

安倍晋三于26日抵达美国夏威夷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于27日造访珍珠港。75年前,正是因为日军偷袭夏威夷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美国随后对日宣战,揭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据日本政府介绍,日本曾有吉田茂、鸠山一郎和岸信介三位首相访问珍珠港,而安倍是访问亚利桑那纪念馆的首位现任首相,其寄望此访成为“日美和解”的象征。

美国白宫网站公布的日程显示,当地时间27日上午,奥巴马在夏威夷同安倍举行会谈。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向奥巴马赠送两组各4枚珍珠袖扣,代表奥巴马8年的总统生涯。会谈后,奥巴马陪同安倍参观亚利桑那纪念馆,追悼在“珍珠港事件”中遇难的美军官兵。
随后,奥巴马和安倍在珍珠港发表讲话。
综合媒体报道可见,安倍在讲话中主要传递了两层内容:一是誓言不战,但拒绝为偷袭珍珠港反省、道歉,也不提相关历史背景。二是感谢美国战后对日本的扶持,突出日美战后化敌为友的历史,宣称世界需要这种“和解的力量”,要有“宽容之心”,不应拘泥于过去。他还称,日美同盟将走向新高度。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战争留下的创伤能变成友情与和平,美日两国应跨越战争的伤痛,建立坚固的同盟关系。

日本民间团体“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27日批评安倍赴美国珍珠港进行追悼活动却无视亚洲地区战争死难者的做法。该组织理事长藤田高景说,安倍“追悼美国死难者,但无视亚洲地区死难者的做法”决不可容忍,“安倍的追悼之旅不应在珍珠港终结,而应继续访问那些受到更大灾难的亚洲各国的战争受害地”。日本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嶋伸欣指出,安倍将访问珍珠港视作“清算战后政治”的一环,试图终结负面历史,但与美国上演和解戏码无法掩盖侵略亚洲的历史事实。

美国二战老兵也对安倍访问珍珠港期间不就侵略历史道歉感到不满。“飞虎队”成员易岳汉近日通过新华社记者向安倍发出公开信,敦促日本为二战期间的侵华行径和暴行道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