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告别演说赞美国谢家人 几度动情落泪

0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向美国民众发表离任告别演说。演讲中,他对美国民众给予他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盛赞自己的家人和工作团队。说到动情之处,奥巴马几度落泪。

讲话开始,即将卸任的奥巴马再次调侃自己是“跛脚鸭”,称“每个人都有座位,没人听从指示”。

奥巴马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0日,美国芝加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

  随即,他向美国民众表示谢意,称在过去的几周,他和妻子米歇尔收到了来自民众的美好祝愿。他还表示,和民众的沟通让他保持真诚、受到鼓舞,同时也让他继续前进,成为“更好的人”。

此间,现场人群打断奥巴马讲话,呼喊“再来四年(总统任期)”。奥巴马回应称:“我可做不到”。

奥巴马

(奥巴马在现场擦拭眼泪。)

 之后,当奥巴马谈到侯任总统特朗普即将在20日举行就职典礼,强调了新老政府平稳过渡的重要性。同时,他鼓励美国人更积极地参与政治,称如果对当选的官员感到失望,要勇于有所行动。

在向支持自己的人致谢时,奥巴马首先谈到了自己的妻子米歇尔。他刚一说出“米歇尔”,现场便爆发掌声,人们纷纷起立向“第一夫人”致敬。

奥巴马称,在过去的25年中,米歇尔不仅是他的妻子、孩子的母亲,还是他的朋友。他赞扬米歇尔优雅又不失硬朗,有自己的风格,同时又幽默。说到动情处,奥巴马流下了眼泪。

奥巴马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0日,美国芝加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图为奥巴马与家人相拥。)

 接着,奥巴马提到自己的两个女儿,称在他的生命中,最骄傲的事情就是能够当她们的父亲。

讲话接近尾声时,奥巴马向他的副手拜登,以及白宫工作人员致敬。他称拜登像家人一样,是他的“兄弟”,并赞扬工作人员们“改变了世界”。

讲话的最后,奥巴马对美国民众表示,能够为他们服务,自己深感荣幸。他说:“我不会停下。作为一名公民,在我生命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一直与你们同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