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年古村落“死而复生”折射“中国式”旅游扶贫思路

0

中新网临汾3月12日电 (记者 李新锁)在山西临汾云丘山里,以唐代古村落“塔尔坡”为代表的一批千年古村落重现生机。借助“中国式”旅游扶贫思路,古村落“死而复生”,贫困村民得以摆脱贫困状态。

12日,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里,细雨蒙蒙中,数万人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体验失传已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和节”。在这场旅游盛宴中,塔尔坡、康家坪、后庄、下川、安汾等大批古村落从落寞走向热闹。

64787740

(借助乡村旅游,唐代古村落焕发生机)

在唐代古村落塔尔坡,绵延千年的窑洞、古建筑得到适当的修缮保护。依托山势自然铺开的民居内,从居民变成景区工作人员的村民坐在窑洞、小院里,向外来游客制作花馍、豆腐、油糕等地方小吃。戏台、场院里,从村民口中飘出的山歌小调、地方小戏吸引着外地游客驻足。借助乡村旅游,日渐凋零、人烟稀少的古村落得以重生。

以往,地处云丘山腹地的塔尔坡交通闭塞、民生艰难。年过六旬的村民陈怀生说,在云丘山开发之前,村民出山只能走山间河道。每到雨季,山洪下泻,塔尔坡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地方。靠着山坡上的几亩薄田、村民只能果腹,娶妻生子成为一种奢望。

当地民俗文化学者闫玉宁介绍,

如今,陈怀生和其他村民一起整村搬迁至山下的移民新村。青砖灰瓦、独立门院的二层小楼,景区免费集中供热。对于这样的生活,陈怀生感到满意。

3月12日,在塔尔坡古村,陈怀生牵着一头温顺的毛驴,微笑着面对游客。偶尔,有游客带着孩子骑毛驴在窑洞前合影。从“在土里刨食”的乡间野老到按时上班的景区员工,从破败不堪的民居到“展示地方风俗文化的平台”,陈怀生真切感受着古村落从资源变成资产的利好。

64787750

(借助乡村旅游,唐代古村落焕发生机)

  实际上,在中国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背景下,依托乡间丰富的生态、文物旅游资源,帮助贫困地区民众脱贫致富已成一项国策。

山西,这个以地上文物数量占据中国第一位置的省份,同时还有一个中国扶贫开发重点省的身份。在“中国式”旅游扶贫政策的推动下,数量众多的贫困民众借助乡村旅游改变生活。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山西共有791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对此,山西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海鸿表示,山西独特的自然条件与闭塞的交通环境使得大批风光优美的自然村落得以保存。此外,山西贫困县与旅游资源富集区高度契合,上述条件为乡村旅游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刘海鸿说,旅游扶贫要把握好开发与扶贫二者之间的平衡。既不能过度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又应强调“以人为本”,通过对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让贫困民众享受旅游扶贫成果。

对此,云丘山景区负责人张恒山表示,借助乡村旅游,当地村民不仅摆脱了物质上的匮乏,还更新了思维观念,周边村落出现人口回流现象。在后续的开发中,云丘山周边十多个古村落将受益于此,重新焕发生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