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终决定退出TPP 此前有分析称特朗普或反悔

0

美国最终决定退出TPP 此前有分析称特朗普或反悔

当地时间2017年5月21日,越南河内,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出席第二十三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 视觉中国 图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1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河内举行的亚太经组织(APEC)成员国贸易部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决定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最终退出,但该地区仍是美国的主要伙伴之一,因此美国会把重点放在与进入该协议的国家的双边工作上。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亚太地区12个国家在2016年2月签署的贸易协定。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自己当选后马上宣布美国要退出该协议。现在这个协议还未生效,因为大部分参与国的国会没有批准。

21日早些时候,在APEC会议上,参与该协议的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新西兰、马来西亚、秘鲁、新加坡和越南等国的贸易部长发表声明,称即使美国退出,还是必须就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努力,而且TPP对所有新成员国的都是开放的。

此前,有美国专家预测,特朗普可能在退出TPP一事上反悔。美国媒体CNBC4月引述战略咨询公司Park Strategies副主席西恩·金的话称,特朗普在北约、医疗改革、中国政策等方面都一改竞选时的保证,所以也有可能在TPP上改变主意。TPP的协议内容在2018年2月前仍然有效,特朗普还有时间改变政策。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o古铁雷斯也在5月表示,特朗普决定让美国退出TPP是不理性的,“是一时冲动作出的决定”,希望美国最终能重新加入该协定。

CNBC也于5月报道,有分析认为,日本期待美国回归TPP这一多边协定,只是在“假装”与美国进行双边协议的谈判。

当时美国经济智库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研究员田村(Kotaro Tamura)表示,日本政府为促成TPP已付出巨大的政治资本,所以他们不会轻易放弃。“所以他们假装在谈自由贸易协定,在心底,他们还是希望美国回归TPP。重要的不是自贸协定,日本是在给美国时间以回归多边协定。”田村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