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派5架飞机向卡塔尔运食品 以帮助稳定物资供应

0

[摘要]卡塔尔食品供应严重依赖进口,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沙特、阿联酋、巴林等海湾邻国。伊朗刚刚向卡塔尔派出了5架飞机运送食品,以帮助卡塔尔稳定物资供应。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官员证实,伊朗刚刚向卡塔尔派出了5架飞机运送食品,以帮助卡塔尔稳定物资供应。卡塔尔食品供应严重依赖进口,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沙特、阿联酋、巴林等海湾邻国。随着断交风波的开始,沙特等国叫停了与卡塔尔的物资交易,还封闭了与卡塔尔的陆地边界。数以千计原定运送物资过境的卡车滞留沙特。

此前报道:

海外网据外媒消息,在阿拉伯多国与卡塔尔断交的背景下,该国居民纷纷抢购食品和饮用水。

据阿联酋Zawya新闻网消息,卡塔尔40%的食品供应是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

“这里的人都在囤积食物和物资,”一位正在卡塔尔游玩的迪拜居民称。多哈新闻网站也报道了卡塔尔居民囤积食物和物资的消息。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利比亚政府与马尔代夫政府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继埃及、沙特、阿联酋、巴林、也门之后,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已达七国。

对于埃及、沙特、阿联酋、巴林,也门政府相继声明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回应表示,断交是“不公正、无根据的”。据半岛电视台消息,卡塔尔外交部对阿拉伯国家“不合理”地决定断交感到遗憾。

巴林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6月5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巴林与同为海合会成员国的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声明中称,鉴于卡塔尔长期坚持“动摇巴林国家稳定和安全”和“干涉巴林国家内政”,同时煽动舆论激化紧张局势,支持恐怖组织,并资助与伊朗有关的武装团伙在巴林国内制造动荡,严重违反国际法和睦邻友好原则,巴林决定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

沙特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6月5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声明中称,由于卡塔尔在过去多年时间内公开或秘密开展干涉沙特及海合会其他成员国内政的活动,并支持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在内的恐怖主义团体,沙特决定断绝与其的外交关系。由沙特领导、以支持也门哈迪政府为主要任务的多国联军同时宣布结束所有与卡塔尔方面的合作。

阿联酋国家通讯社消息,阿联酋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指责后者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埃及也断绝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

美国驻卡大使则发声力挺卡塔尔。美国驻卡塔尔大使Dana Shell Smith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政府支持卡塔尔在切断恐怖主义资金链中所做出的努力,并感激卡塔尔在反IS联盟中所扮演的角色。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称,卡塔尔风波不会影响打击恐怖主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