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检察长诉特朗普违宪 白宫称诉讼有党派政治动机

0

[摘要]由于两名检察长都是民主党人,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就此在12日白宫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党派政治可能是(诉讼)动机之一。”斯派塞说,预期特朗普政府将寻求阻止联邦法院立案受理。

美两检察长诉特朗普违宪 白宫称诉讼有党派政治动机

当地时间12日,美国华盛顿,马里兰州和华盛顿特区两检察长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起诉讼。图/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电 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和相邻马里兰州的检察长12日联名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起诉讼,控告他作为总统违反美国宪法中的薪酬条款,寻求通过法院立案审理迫使特朗普公开纳税申报表。白宫当即指责这一诉讼具有党派政治动机。

两检察长均为民主党人

这是美国首次由政府实体发起针对特朗普的诉讼。华盛顿特区检察长卡尔·拉辛和马里兰州检察长布赖恩·弗洛斯在呈交马里兰州联邦地区法院的起诉书中说,特朗普今年1月就职以来,打破避免所任公职与私人利益冲突的多个承诺,收受外国政府费用和利益数以百万美元计,不仅“史无前例地违宪”,也破坏了美国政治制度完整性。

两名检察长还表示,如果联邦法官同意立案,将要求获取特朗普的财务记录,包括他自竞选以来一直拒绝公布的纳税申报表,以评估其与外国政府的经济往来状况。他们还指责共和党占据多数的国会参、众两院没有认真对待特朗普所涉利益冲突问题。

由于两名检察长都是民主党人,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就此在12日白宫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党派政治可能是(诉讼)动机之一。”斯派塞说,预期特朗普政府将寻求阻止联邦法院立案受理。

当天,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林赛·扬切克发表声明指责这一针对总统的起诉“荒唐”,要求民主党人停止使特朗普总统职位非法化的图谋。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希拉·李则呼吁国会就特朗普所涉利益冲突展开调查。

检察长称特朗普违宪程度“前所未有”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司法部针对今年1月由华盛顿一家非营利组织率先提起的类似诉讼,9日提交长达70页的法律报告,辩称特朗普家族企业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接受外国政府市场支付是受到法律允许的行为,要求联邦法院撤销诉讼不予立案。就此,两名检察长反驳称特朗普的违宪程度“前所未有”,给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都带来消极影响。

美国宪法薪酬条款规定,联邦政府官员未经国会同意,不得收受外国政府任何礼物、薪酬、官职或荣誉头衔。美媒援引法律界人士解读说,根据这一法律,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不得从与外国政府有经济往来的公司运营中获利。

相关新闻

特朗普首次全体内阁会遭吐槽:肉麻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召开就任后首次全体内阁会议,却遭到与特朗普关系不佳的美国主流媒体吐槽,称会上奉承之词满天飞。

会议开头向媒体开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说,按照惯例,这一时段通常平淡无奇:记者拍照,总统简短发言,但不回答提问。不过,特朗普的首次内阁会议“非常与众不同”。

首先,特朗普发言,历数就任将近150天以来的政绩。“我想说,除了屈指可数的几位(美国)总统,比如经历了大萧条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没有谁像我们一样让这么多法案获得通过,像我们一样干了这么多事……我们大获成功。”

更大的吐槽点还在后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其后内阁成员的发言才是这次会议“最奇葩”的部分,与之相比,特朗普的自我肯定望尘莫及。

内阁成员们的发言充满对特朗普的溢美之词,他报以微笑,没有说话。

副总统彭斯说,出任这一职位“是我毕生最大的荣幸”;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表示,“能为您工作是我的荣幸”,司法队伍同样“如此激动”。

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说:“值此至关重要之时,能在您的领导下率领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是难以置信的荣幸。您给予我这份荣幸,我感激不尽。”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所有这些赞美恐怕都比不上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的用词。“总统先生,我谨代表您身边的全体高级助手,感谢您给予我们为您工作的机会,感谢您给予我们支持,”普里伯斯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