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频发“高温预警” 民众遭遇“烧烤模式”

0

中新网西安6月27日电 (党田野 张一辰)“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被热出的一身汗。”西安白领蔡跃之在朋友圈感叹,这几天西安正式开启了“烧烤模式”。

入夏以来,西安天气频频上演“变脸”,往往是几天艳阳高照,接着就来一场降雨降温。但6月下旬以来,西安遭受连续的高温天气,6月25日至27日该市相继发布“高温预警”,其中,西安市气象台于今日8时50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最高气温将超过37℃。有民众感叹“清凉夏日”一去不复返。

记者在西安街头看到,骄阳下,行人纷纷拿出遮阳伞、遮阳镜等装备武装自己,但仍难抵酷暑。往常会在树荫下避暑、闲聊的老人们也因高温而纷纷“缺席”。商场、超市成为市民首选的“避暑胜地”。

“这几天太热了,太阳也毒,我现在出门必须打车。”在西安东大街上班的孙晓表示,天气越热出租车就越难打到,毕竟大家都不想去挤公交。

在402路公交车上记者发现,由于未装空调,车内温度较高,也没有多少乘客。有乘客宁可站着,也不去坐靠窗座位。“座位就好比铁板烧,坐上去烫人。”乘客李沁称,西安的夏天,没空调很难熬。

西安的高温天气使人们竭力缩短着在外活动的时间,但对于如环卫工、交警等职业而言,高温酷暑则是他们必须面对的工作环境。

68790090

  西安碑林区一环卫工告诉记者,室外的高温让他戴着帽子和防晒袖套也无济于事,每天工作时衣服都得湿好几回,喝大量的水也不解渴。“七八月份会发300元的高温补贴,好歹能买根冰棍去去暑。”

气象专家表示,在青藏高压的控制下,陕西省天气干旱少雨,这也导致西安的持续高温。西安近期夜间最大相对湿度没有超过60%,下午相对湿度没有超过30%,预计未来两三天,该省晴热天气仍将持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