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半年中国遭遇37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

0

中新网7月6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产品遭遇国外贸易救济调查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产品共遭遇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37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28起、反补贴4起、保障措施5起;涉案金额总计53亿美元。

数据显示,去年同期,中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总计是65起,涉案金额8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和金额均有明显下降,但与过去5年同期相比,总体波动不大,仍然处于高位。

从国别来看,印度立案12起,美国立案11起,位列前两位。

从行业来看,轻工产品被立案10起,是立案数量最多的行业;机电产品被立案3起,涉案金额23亿美元,是涉案金额最高的行业。

虽然相比去年同期我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的数量和金额有所下降,但仍处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较高水平。根据世贸组织和OECD、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共同发布的《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措施报告》,中国目前仍然是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

商务部表示,我们反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国际贸易是互惠互利的,贸易救济措施应当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应当限制在补偿公平贸易的合理限度之内。希望各国通过磋商交流、业界合作等方式化解摩擦,共同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