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这么多年盟友 哥伦比亚突然被特朗普骂了

0

哥伦比亚长期以来是美国在拉美地区最坚定的盟友,双方在禁毒和反恐方面深度合作。然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突然开骂哥伦比亚,批评后者反毒不力。

当天,美国政府公布始自罗纳德·里根政府时的“世界主要毒品产地或中转站”年度黑名单。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费国,而全美黑市上的毒品将近90%都来自哥伦比亚,所以哥伦比亚一向“常驻”这份黑名单。只是,作为美国的重要军事和禁毒盟友,它从来没被美国政府点评批评过反毒不力。

在13日公布的22国“黑名单”中,依然只有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这两个与美国关系不好的拉美国家被批评“未能完成打击毒品生产与走私的国际义务”。不过,特朗普却特别声明,他曾“严肃考虑”把哥伦比亚也列入表现“不合格”名单,缘由是后者去年在可卡因的原材料古柯叶种植与加工生产方面出现“不同寻常”的增长。

特朗普说,他最终没有取消哥伦比亚的“合格”评定,主要是因为哥伦比亚军方与美国的执法部门有亲密合作关系。但他警告,将保留对哥“取消合格评定”这一选项,希望哥方在打击毒品生产方面做出“重大改进”。

哥伦比亚方面还没有对美国政府的突然“变脸”作出回应。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分析师亚当·艾萨克森对美联社说,特朗普发出这一威胁,是“巨大错误”,可能会在拉美地区引起连锁反应,拉美各国长期以来就对美国发布反毒“黑名单”之举不满,认为是美国过去“炮舰外交”政策的变相延续。

艾萨克森说:“这种表态对其他拉美国家释放的信息就是,就算你同美国合作多年,只要你一朝稍微脱离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就会公开羞辱你。美国正把美哥关系拉低到20年来的最差水平。”

来源: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