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华取得“成功+”效果 为中美关系规划蓝图

0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张蔚然 蒋涛)“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是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此次两国元首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9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共见记者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上述总结。

回顾特朗普在华行程、总结访问成果,中美关系专家对中新社记者说,此次访问被定位为“国事访问+”,又是特朗普亚洲之行的重头戏,最终效果可以用“成功+”来概括。无论是两国元首之间的互动、合作协议的签署还是热点问题的磋商,都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成功+”,首先体现在访问细节与互动。中方全程尽地主之谊,给予特朗普热情周到接待,高规格的日程安排独具匠心,一些互动颇为温馨、暖心。

特朗普抵达北京时,中方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到机场迎接;随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在宝蕴楼茶叙,参观故宫前三殿,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和珍品文物展并欣赏京剧表演;期间,特朗普向习近平夫妇展示了外孙女阿拉贝拉演唱中文歌曲、背诵《三字经》和唐诗的视频,她的表演获中国网友“刷屏”称赞;据透露,8日晚两国元首的晚宴本来只安排约25分钟,最后持续至少两个小时,表明宾主沟通深入。

9日,习近平为特朗普举行欢迎仪式,现场同样亮点纷呈。两国元首检阅三军仪仗队时,军乐队演奏曲目包括《星条旗进行曲》。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期间,乐队就曾演奏此曲。被《星条旗进行曲》的旋律感染,特朗普饶有兴味驻足停留在乐队正前方,听了近一分钟。另一个亮点是手持中美国旗高喊欢迎口号的儿童方队,方队中有在华学习的美国小朋友,当两国元首走近孩子们时,画面分外温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对中新社记者说,上述细节与互动都在为这次“成功+”的访问添彩,帮助特朗普极大增加了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的了解。阿拉贝拉表演节目和美国小朋友参加欢迎仪式更是访问的“神来之笔”,意在表明双边关系是面向下一代、面向未来、充满希望的合作关系,意涵深远。

“成功+”,更直观地体现在特朗普本人身上。两天内,他多次在推特发文表达对中国的感情和对习近平的感谢,甚至账号主页背景照片都换成了两国元首在故宫看戏时与演员的合影。他强调,美中两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机遇加强双边关系,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增进双边合作。

吴心伯认为,特朗普已切实感受到中国的“诚意”,也感受到发展中美关系的巨大潜力和好处。美国国内一直有一些势力在干扰中美关系,这次访问将坚定本届美国政府继续与中国发展务实合作关系的信心,为中美关系注入强劲正能量。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说,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个人关系持续深化,两国同意进一步发挥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引领,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有助于今后更及时地找到双边关系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两国关系顺利发展至关重要。

“成功+”,更厚重地展现在具体合作成果、尤其是热点问题的磋商上。经贸是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评价,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

在朝核问题上,双方同意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重申致力于实现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半岛无核化目标,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双方认为朝鲜进行核导试验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同意继续通过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对朝核导活动保持压力,同时推动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问题,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双方同意就下步半岛形势发展及中美应采取的措施保持沟通,并继续通过现有机制加强沟通与合作。

吴心伯认为,上述表述照顾到了中美各自关切,也表明双方在原则问题上没有分歧。中美明确谈及具体合作、今后加强对表和沟通,对管控半岛局势至关重要。

综合来看,马振岗表示,特朗普此次访华对中美而言都收获甚丰,达到了稳定和巩固双边关系、更好管控分歧的目的,为今后关系的健康发展开辟了很好的道路,这将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