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见闻:成为国家级花卉电商平台 得益于“八项规定”

0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题:青州见闻:成为国家级花卉电商平台得益于“八项规定”

中新网记者 甄雪原

山东省潍坊市所辖的青州市,是一个县级市,却有“中国花卉之乡”的头衔,入选为“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中新网记者日前随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访青州,看到青州花卉产业正遵循国家经济发展的要求,着力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互联网+花卉”的发展,构建了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区。而青州能有今日产业的升级转型,青州人说,这还要得益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

记者了解到,青州市发展花卉产业已经有26年的历史。目前全市花卉专业村有136个,生产面积达到12.9万亩,相关从业人员12万人,全市花卉产值76.5亿元,年销售额93亿元。依托花卉产业,青州形成了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花卉交易中心。而青州花卉的初期市场是集市形态的交易市场,现如今电商销售已成为青州花卉市场的主要营销方式。

关于花卉电商的崛起,中新网记者在青州提供的资料中看到如下表述:“集团消费订单下降使传统花卉销售渠道受阻,进而推进花卉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

青州市智慧办副科长刘岩解释说,十八大后中央颁布“八项规定”,明令各政府部门、国企和事业单位不得摆放花草。这使得近几年青州花卉集团购买基本为零,居民个体消费成为消费主体,花卉消费也从过去的集中在年节逐步向日常化消费转变。正因为如此,个体的消费催促了青州花卉摊商向电商的转型。从这一角度而言,青州花卉电商化,要得益于“八项规定”的出台。

目前青州花卉电商发展迅猛,全市花卉电商达440多家,花卉电商年交易额达到18亿元,青州花卉电子商务交易中心也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级的花卉电商平台。

记者在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现场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做网络直播销售。而她置身之地,便是占地千亩的现代化花卉温室,同时还配套建设有花卉电商仓储区、智能分拣区、科技服务区、电商功能区、物流区等各区域。据悉,现在青州每天线上有一万单的定货需求,单日可送达全国70%的地区。

潍坊市委宣传部官员潘月杰对记者表示,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潍坊市委提出了深入推进以“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为内容的“四个城市”建设。青州市则发挥花卉产业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做大做强花卉电商平台,将花卉产业作为“产业强市”的最重要抓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