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口岸严防“洋垃圾”:连查4起走私废旧医疗设备入境案

0

中新网满洲里11月29日电 (乌娅娜 刘欣)29日,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该关缉私局已对今年以来查获的4起走私废旧医疗设备案件刑事立案侦办。

据了解,今年满洲里海关缉私局接到福州海关缉私部门和北京海关缉私部门移交的情报线索,反映有国外废旧翻新的B超、彩超仪等医疗设备走私进境,极有可能流入满洲里关区。满洲里海关缉私部门迅速指挥下设的海拉尔、通辽、赤峰等地的缉私部门,对辖区内医院进口大型B超机和彩超机情况进行全面清查,走访医院20余家;同时联合辖区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开展打击废旧医疗设备走私联合行动。

行动中,满洲里海关缉私局在赤峰市、兴安盟成功查获了2台大型B超、彩超设备。除此之外,又在呼伦贝尔市1家医院发现1台走私进口的废旧翻新大型彩超仪。缉私民警还发现,仍有1台疑似走私进口的废旧翻新医疗设备不见踪影。民警通过缜密分析案情,判断设备去向,并通过跨省异地侦查,成功在吉林省查获了涉案设备。

经查,北京某采购商同境外出口商相互勾结,将国外的废旧医疗设备进行翻新后,以伪报品名或绕越关境等方式将设备走私进境,再分销到各医院。废旧翻新的医疗设备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货物物品,涉案的废旧大型B超机和彩超机大都早已过了有效的使用期限,不仅污染环境,检测的准确性也会大打折扣。

“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被俗称为“洋垃圾”,包括废矿渣、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废物。不合格的固体废物会对国家的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产生较大危害。

记者了解到,2017年1—10月,满洲里海关在满洲里公路口岸查获各类固体废物63批(次),累计近40吨,其中约有20吨的固体废物被退运出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