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皇将即位 日本拟将2019年5月1日定为法定节日

0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皇太子因天皇退位将于2019年5月1日即位成为新天皇,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将当天定为法定节日或假日。

报道指出,一旦被定为节日,那么根据日本《节日法》规定,其前后的4月30日与5月2日也将成为假日,即从4月27日起将迎来一个十连休。日本政府与执政党也将考虑到对国民生活的影响,在确保足够告知时间的基础上,计划以政府提案或议员立法的形式通过相关法案。

报道称,和5月1日的处理方式一起,预计还将讨论当今日本天皇生日(12月23日)是否以节日的形式予以保留。包括退位仪式和“即位之礼”的方式在内,日本政府将加紧研究。

据了解,如果5月1日放假,日本昭和天皇生日4月29日、当今天皇退位日4月30日等皇室相关日将连续有3天,日本政府认为这将有助于为国民祝福皇位顺利继承创造条件。

也有观点认为,如果形成十连休,日本政府部门与民间企业因改年号而带来的混乱有望控制在最小限度。

关于举行当今天皇“即位之礼”的1990年11月12日,日本政府1990年3月提交了仅限一次作为特例假日的法案,5月获得通过。当年11月12日为周一,与周六和周日组成了三连休。

据日本《节日法》规定,“若前后两天均为国民节日,则这一天作为假日”。因此夹在“昭和之日”与5月1日之间的4月30月、夹在5月1日与5月3日“宪法纪念日”之间的5月2日将自动成为假日,形成一个十连休。

报道指出,如果日本政府不把5月1日定为节日,而是作为假日,那么仅5月1日当天休息,4月30日与5月2日仍是工作日,形成两个小连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