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与美国彼此示强 巴以和平前景堪忧

0

巴解组织通过决议恐将抛弃20多年达成的妥协方案;美国冻结援巴资金

巴美彼此示强,巴以和平前景堪忧

据新华社拉姆安拉1月16日电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应设立必要机制,保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日前作出的决议得以执行。而美方当日则宣布冻结通过联合国机构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的6500万美元援助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底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巴以关系和巴美关系均降至冰点,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以及美方的最新做法让国际社会更加担忧巴以和平的未来。

搁置和谈拒美调解

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自14日起召开为期两天的紧急会议,就对以政策及巴以和平作出战略性决定。

会议15日结束后,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宣布决议,该委员会责成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暂停承认以色列,并决定不再承认巴以双方在实现和平过程中签署的一系列和平协议的有效性,拒绝接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迁馆”进程的决定,在特朗普收回相关决定之前,巴方不再承认美国作为和平进程调解方的身份,也不再视美国为和平进程伙伴。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决议一旦执行就意味着,巴以自1991年启动和平进程以来,双方经过20多年无数轮艰苦谈判达成的妥协方案将被丢进废纸堆。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阿布·罗布指出,巴领导层作出如此罕见决定原因在于,特朗普有关耶路撒冷归属的表态踩踏了巴方底线。

对于特朗普的表态,巴勒斯坦方面强烈不满,并以拒绝和谈相抵制。对此特朗普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拒绝和谈,美方将取消对巴经济援助。但从最新的决议看,巴方此次搁置和谈、拒绝美国调解的决心非常坚决。

分析人士指出,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一直是巴以和谈最敏感的问题之一,也是巴方在巴以和平问题上的底线。特朗普的表态踩踏了巴方底线,不仅使巴以局势骤然紧张,也使美方作为巴以问题调解方的公正性受到巨大质疑。而美方冻结援助资金的做法恐怕也无法改变巴方的决定。

全面冲突恐难爆发

据不完全统计,特朗普表态后,巴以对立加剧,冲突不断,已导致巴勒斯坦约16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而以色列也有伤亡。但巴勒斯坦专家普遍认为,近期巴以双方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加沙大学政治系教授阿克拉姆·阿塔拉认为,尽管巴勒斯坦人用示威和石块向以色列和美国表达不满,但抗议大多是民众自发行为,巴内部两大政治派别均保持了最大限度克制,没有发动群众开展有组织的活动。

阿塔拉指出,一些迹象表明,以色列也在克制,避免点燃战火招致国际社会批评。

加沙艾资哈尔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穆哈伊尔·萨阿德则认为,除了美国和以色列等极少数国家,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表态,巴勒斯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同情,不需要通过武力表达不满,巴以爆发大规模冲突的条件并不具备。

巴呼吁建国际机制

巴以争端是现代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中东地区难题之一,国际社会和巴以双方都付出了不懈努力,但至今收效甚微。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的表态让巴方清楚认识到,不能依赖美国作为巴以争端调解方,必须寻找新的思路解决巴以问题。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1日会晤荷兰外交大臣哈尔伯·泽尔斯特拉时强调,必须建立一个由联合国主持的国际机制,以解决巴以争端。阿巴斯14日还呼吁联合国担负起推进巴以和平进程的责任。分析人士认为,巴方对由联合国主导,国际社会参与化解巴以矛盾寄予希望,这给巴以问题在未来转圜留存了机会。

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成员瓦利德·阿萨夫说,巴方欢迎国际社会参与解决巴以纷争,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去年提出的“四点主张”,表示这与巴方对和平的核心诉求一致。

来源:解放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