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地震拆危楼 土石废弃物或达10万吨处理需1年

0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花莲地震倾斜倒塌建筑已拆除完毕,市区旧远百危楼正在拆除。这些拆除产生的土石、废弃物,花莲县环保局估计有10万吨,处理费用高达4亿元(新台币,下同),分类、处理得花上1年。

花莲县环保局长饶忠9日说,云翠大楼、统帅饭店、白金双星、吾居吾宿的废弃物已清运完毕,加上拆除中的旧远东百货大楼废弃土石,都暂时堆置在花莲市一小区的空地。

家具、轮胎及垃圾夹杂泥土堆中,加上钢筋、水泥石块,废弃物堆成3座大土堆,这些废弃物数量庞大,让花莲县环保局伤透脑筋。

饶忠说,以12层楼高的云门翠堤大楼为例,拆除后约产生3万吨废弃物,再分类为财物、可回收资源、土石、生活垃圾等,财物交由警方处理,可回收进行变卖,其余由合格土资场处理,垃圾运至宜兰利泽焚化炉焚烧。

他预估废弃物分类、处理得花上1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整理完毕。目前旧远百大楼拆除仍进行中,待拆完后所有废弃物总量近10万吨,若以每吨清除处理费用4000元估算,总费用高达4亿元,相关所需费用,已提报台湾行政机构“环境保护署”向有关部门申请补助。

饶忠说,目前废土石堆由警方全天候派员管制,环保局也雇工在废弃物中再次搜寻有价物品,集中保管供灾民认领。灾民最在意的是照片,对他们来说是无可取代的纪念品,现场工作人员都尽力协助。

2月6日23时50分,花莲近海发生6.5级地震,共造成17人遇难,其中9人为大陆游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