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料泰国出口全年涨幅或达7%

0

【泰国中华网综合讯】2018年3月泰国出口总值达223.63亿美元,促使2018年第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11.3%,创下近七年来单季度最高增幅,贸易伙伴国经济呈持续强劲复苏态势仍是促使加工农产品和工业品出口良好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促使3月泰国出口大幅增长的有利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中国和美国制造商加快对电子产品的进口。尽管3月份泰国对中国的出口主要因橡胶和橡胶制品出口下降而年同比萎缩8.7%,但对中国的电子产品出口却同比大幅增长了21.9%,与泰国对美国电子产品出口年同比增长30.2%的态势相符,反映出在美国将自2018年5月起对进口自中国的1,333项商品(涵盖电子产品)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前,中国和美国制造商加快对电子产品的进口,与开泰研究中心所做的在该措施生效之前,中国和美国将加快从泰国进口电子产品的预期相符。

美国和中国正在进行贸易谈判,开泰研究中心预测美国和中国将能够达成共识和协定,以避免最终因贸易报复措施而引起的贸易战争。这意味着中国可能需要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进口,以降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美国或将于2018年5月22日起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1,333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但不会对从中国进口的另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综上所述,泰国对中国和美国电子产品出口的大幅增长将是短期性现象,下一阶段对中国和美国的电子产品出口值的增长将比3月放缓,不过电子产品进入上升周期将有助推动2018年泰国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增长6.7-8.8%。

2.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涨幅高于去年同期,有助于推动与石油相关的产品出口随之好转,其中成品油、化工品和塑料粒的出口年同比分别增长49%、18.9%和15.8%。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或会产生一个好的结果,应可降低全球贸易的波动,进而推动2018年剩余期间泰国出口呈良好增长走势。此外,全球经济持续强劲复苏和2018年迪拜原油平均价格或将高于55美元/桶的预期亦是推动2018年泰国出口增长高于4.5%的有利因素。如果在美国财政部长访问北京期间及之后双方谈判顺利的话,将有助推动2018年泰国出口增长率接近7.0%的预测上限(预测区间为2.0-7.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