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一位公主将“下嫁”平民 系明仁天皇表侄女

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日本《朝日新闻》27日报道说,日本天皇已故堂弟高圆宫宪仁亲王的三女绚子公主即将与平民结婚。日本宫内厅已发布了这一消息,婚礼将于今年10月底举行。这是2014年高圆宫亲王次女典子公主出嫁以来,又一位日本公主“下嫁”民间。按照日本皇室典范,公主出嫁后将失去皇族身份,皇室规模将进一步缩小,考虑到目前皇室承担的公务繁重,今后皇室制度的改革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朝日新闻》称,日本宫内厅26日发布消息称,今年27岁的绚子公主即将结婚,未婚夫名叫守谷慧,32岁,现为日本最大船运企业日本邮船公司的职员。日本宫内厅透露说,绚子的母亲久子皇妃与男方父母认识并见过男方本人,因而绚子去年12月通过“相亲”认识了男方,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并订下终身。27日,绚子公主前往父亲墓前祭扫,并报告婚讯。7月2日,两人将前往皇居御所拜访天皇夫妇,确定订婚。8月12日举行下聘礼仪式即“纳采之仪”,10月29日在东京的明治神宫举行婚礼。

高圆宫宪仁亲王是明仁天皇的堂弟,与其妻久子皇妃育有三女,于2002年11月去世。绚子按辈分是明仁天皇的表侄女。她的大姐承子未婚,二姐典子则于2014年与出云大社的权宫司千家国麿结婚。日本共同社称,如果绚子婚礼如期举行,将是继典子出嫁后,高圆宫家乃至日本皇室近年来又一喜事。去年秋天,天皇次子秋筱宫文仁亲王长女、26岁的真子公主曾宣布与大学同学小室圭订婚,但今年2月日本宫内厅宣布,由于“时间仓促”,将真子的婚礼仪式推迟至2020年。

战后,日本皇室成员与民间联姻并不少见,现任天皇明仁的妻子美智子皇后就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后,而公主们也纷纷选择嫁给平民。根据日本皇室典范,除嫁入皇室的女性外,出生在皇室的女性皇族如成年后嫁给平民,将失去皇族身份,并离开皇宫。绚子出嫁后,也将和她的二姐典子一样失去公主身份。目前日本皇室成员共有19人。绚子出嫁后,皇室规模将进一步缩小,未出嫁的女性皇室成员仅余6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