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部署安全产业发展 到2020年销售收入超万亿

0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应急管理部等四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 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部分领域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意见明确了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聚焦风险隐患源头治理,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重点,以示范工程为依托,着力推广先进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提升各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强化政府引导,着力推动安全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意见明确,安全产业发展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创建10家以上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培育2家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行业应用不断深化。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部分领域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和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成果显著,初步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安全装备制造集群;安全与应急技术装备在重点行业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社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意见明确了安全产业发展的发展方向:面向生产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的保障需求,制定目录、清单,优化产品结构,引导产业发展,创新服务业态。一是加快先进安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包括风险监测预警产品,安全防护防控产品,应急处置救援产品。二是积极培育安全服务新业态,积极发展安全管理与技术咨询、产品展览展示、教育培训与体验、应急演练演示等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的安全服务,重点发展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智慧安全云服务。

意见明确了安全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组织实施“5+N”计划,逐步健全技术创新、标准、投融资服务、产业链协作和政策五大支撑体系,开展N项示范工程建设,培育市场需求,壮大产业规模。一是健全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攻克一批产业前沿和共性技术。加强安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二是健全产业相关标准体系。三是健全投融资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投资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积极发展安全装备融资租赁服务。四是完善产业链协作体系。建设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继续开展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建设安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五是完善政策体系。六是建设N项试点示范工程。

意见鼓励企业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外先进安全技术和服务理念;鼓励企业、技术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牵头或参与建立国际安全产业创新联盟。鼓励企业参与并购、合资、参股国际先进安全科技企业或设立海外研发中心;鼓励安全装备企业和安全服务企业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国外创新资源与国内安全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开展对接,促进国际先进安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意见提到,要合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技资源,吸纳高素质人员进入安全科技领域,加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依托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开展安全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开展面向安全产业专业人才培训。支持相关高校开展安全产业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动校企协同,改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加强安全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