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南航学子进工地为工人绘制60幅全家福

0

交汇点讯 “你想家吗?”“想!”这两句简单的对白,是不少南京工地上的工人们内心深处最朴实的思念,照一张全家福更是这些只有年底才有时间回家的城市建设者们的愿望。近日,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的38名学生学生自发组成了名为“笔尖上的全家福之带你回家”的团队,用手中的画笔,为这些淳朴的城市建设者们画上一幅属于他们的全家福。

征得工地负责人的同意后,队员们戴上安全帽,在炎炎烈日下,兵分四路相继出发前往四所工地。工地里,机器声嗡嗡作响,工人们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有的蹲在地上,敲打着钢筋,有的站在高空的架子之上,目不转睛地忙活着,汗水湿透了衣服。

趁着工人们休息的空档,队员们了解到,工人们一年到头只有年底才能回家看看父母和孩子,每次提到家人,工人们温情的神情令团队所有人都动容。“他们的手机里都存了好多自己孩子的照片,有些工人的壁纸就是一家人的合照,他们远道而来,辛勤工作,为得就是能够撑起一个家,能给孩子最好的条件。”小分队队长王忆凡说。

趁着工地暂停施工的短暂时间,队员抓紧时间对工人们进行采访、拍摄、录像,为绘制全家福准备素材。“工人们在接受采访时,脸上都是质朴的笑容。虽然一开始他们都有点放不开,但渐渐都放松了下来,有些工人夫妇为了配合我们拍照,还彼此互动,让我们感到十分暖心,工地的负责人也很热情,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照片。”小分队队长张琦回忆道。

采访完成后,队员们各显神通,对照着照片,用铅笔、针管笔、水彩、彩铅等开始为工人绘制全家福,一共画了60张。队员们将这些画塑封好后,又亲自去了工地,将绘制的全家福和工作图都赠送给了工人,当工人们看到队员们耐心绘制的全家福后,脸上浮现出满足的笑容。看着画卷中栩栩如生的画像,仿佛这就是他们不久前在景区或是在家中拍下的“全家福”,工人们十分感动,告诉队员:“感觉像是跟家人相聚了一样。”

活动结束后,一位队员在实践日志中写道:“想到自己的父亲也是工人,而且生活环境也不好,我对这个项目抱有一定的期待,我希望能够通过这项活动来提高社会各阶层对工人农民的关注,让人们认识到工人和农民都是通过自己劳动的汗水来挣取自己的未来,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来源:新华报业网

通讯员 许玉 交汇点记者杨频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