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美贸易争端对泰国出口影响有限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4日报道 泰国智库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对泰国出口影响有限。2018年头五个月,泰国对中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6%。估计下半年泰国对中国出口增长可能主要因基数效应而有所放缓,但全年泰国对中国出口总值增长率仍可达到5.5-6.5%。

以上是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作出的分析及预期,该中心还指出,虽然中国面临更多的贸易壁垒风险,但是预计对通过生产链相互连接的泰国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有限,因为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仍保持增长,尽管增长速度可能放缓,而且中国被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不是泰中跨国生产链的主要产品。

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经济仍增长良好,而政府政策则成为限制某些经济部门增长的因素。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比经济同比增长6.8%的第一季度略有放缓。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构成进行分析可发现,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因素来自政府的房地产业风险监管措施和地方政府投资的影响,体现在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从今年前三个月的7.5%降至6.0%。不过,中国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力仍呈良好增长态势,体现在第三产业产值加速增长。

美国贸易壁垒措施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影响仍然有限。分析第二季度中国对外贸易数据发现,中国的对外贸易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尽管美国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但是中美贸易争端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有限,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不高,而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不过,若中美贸易争端长期持续,则可能导致中国工业部门的新增投资下降,从而影响今后阶段中国经济增长。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可望增长6.6%。在企业部门仍面临债务高企压力的同时,政府和民间投资仍受到限制。与此同时,贸易风险可能导致下半年中国对外贸易增长有所放缓。然而,中国消费拉动力仍增长良好,有助于今后阶段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与即将超越制造业的服务业快速增长态势一致。

不过,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中国应对贸易争端的政策选择有限。中国可能实施财政政策以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但此举可能与此前经济改革的努力背道而驰。同时,中国管理财政空间以避免经济刺激措施反过来对经济长期稳定造成风险方面可能面临挑战。目前,中国的财政赤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而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在内的公共债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贸易风险因素可能对政府收入能力造成压力,进而影响下一阶段实施财政政策的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现有货币政策工具将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但不是刺激经济的主要选择,因为可能面临采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如果下调政策利率可能导致资本外流加剧,从而对经济稳定造成影响,尤其是今后阶段房地产业可能更加脆弱。

最终,我们预期中国将寻求与美国谈判以减小贸易争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贸易谈判达成结果前,中国可能推出支持国内经济部门发挥更大作用的政策,以有助于达成有利于双方贸易的协议。需要关注的因素将离不开对“中国制造2025”政策未来走向的决定,该政策是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这场贸易战中美国打击中国的主要目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