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调查组与家属见面 家属疑报告掩盖部分事实

0

马航370调查组今来华举行见面会,中国家属对报告存质疑  

8月3日,马来西亚MH370国际民航组织附件13安全调查组在北京与中国乘客家属举行见面会,就近日发布的MH370最新报告接受家属的提问。

见面会举行之前,中国失联乘客家属文万成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来一份声明,就MH370最新报告提出四大质疑。在这名家属看来,最新报告只是“迟到的中期声明”,仍有一些疑问没能得到解答。

“最后报告”的说法让人误解

文万成认为,报告中的法律定性不明,“安全调查组在发布报告的过程中,多次混淆使用最后报告、安全报告等概念。此次报告究竟是否为(国际民航组织公约)附件13规定的‘最后报告’,安全调查组应当给全体马航MH370旅客家属和所有关心马航MH370航班的人们一个有法律依据的、准确清晰的回答。”

此前,另一名中国乘客家属姜辉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认为,“最后报告”的说法会让人产生误解,“之前我们一个字一个字去啃芝加哥公约(即国际民航组织公约——编者注),当我发现里面有一句‘搜索停止后一年内发布终结报告’时,我觉得我找到了支点。人家说的很明确,先是停止搜索,然后才是最终报告。而现在是暂停搜索,就不能发布最终报告。因为最终报告发布之后,调查组可以解散。”姜辉说。

在最新报告发布之前,有媒体引用了马方的说法称这是MH370事件调查的“最终报告”。不过,在7月3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马方调查组负责人Kok Soo Chon也强调,这份报告确实并不是最终报告,因为目前仍未找到客机残骸和客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踪迹,马来西亚政府将继续搜寻失踪客机。

新报告有“推卸责任”之嫌?

此外,文万成认为,新报告有“推卸责任”之嫌。“4年的调查,包括偏离预定航线的原因在内的诸多情况均未查明,如何能够实现通过调查防止事故再次发生的目的。”

马方调查人员Kok Soo Chon在7月30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调查显示,MH370在飞行中折返并非是因为机械系统发生故障,也不是在自动驾驶下的行动,而是有人为操作,不能排除第三方非法干预的可能性。不过,他否认飞机被远程控制,称调查人员表示已和波音公司确认,波音并没有商用飞机可以用这样的技术远程遥控的信息。

此外,报告进一步认为,53岁的机长已婚已育且经验丰富,受人尊敬,有1.8万小时的飞行经历。他没有精神疾病史,没有与亲友的冲突问题,没有使用毒品,与家庭成员的关系并不紧张,在飞机录音中也没有显示出压力或焦虑,没有经济问题,也没有购买额外的保险。而对于机长家中发现的飞行模拟器,调查人员表示,其中并无可疑之处,模拟器是与“游戏相关”。

对于这些“调查结果”,文万成认为,是“企图排除承运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及其受雇人、马来西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等责任方责任的论断,违背了附件13明确指出的事故调查‘这一活动的目的不是为了分摊过失或责任’的宗旨。”

此前,最新的报告认为空管方面存在漏洞,吉隆坡空管中心并未记录客机的飞行路线时间,在将客机的监控转交给其他空管中心后并未监控客机的飞行进程。在最新报告出炉次日,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传出已经提出辞职,以示对马航MH370报告中对于空中交通管制运作出现问题承认负责。

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称,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说,阿兹哈鲁丁的辞呈生效日期是8月14日,但他强调后者并没有犯错,只是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负责而辞职。

是否“掩盖马空军雷达数据”?

文万成还质疑最新报告企图“掩盖部分事实”,“《安全调查报告》掩盖了2014年3月8日中期报告地空通讯第301页到306页,2:36:15到2:38:36有关MH370在越南境内并有坐标(东经109.1500)为证的情节;掩盖了2015年7月29日飞机襟副翼是从什么渠道进入留尼汪岛的情节;掩盖了马空军2:02-2:22之间的雷达数据。”他在声明中称。

此外,文万成认为,该报告“安全建议不力”。他在声明中称,“由于马航MH370航班失联的原因尚未查清,此次报告所提出安全建议虽然可从不同层面加强民航安全,但各项建议缺乏针对性,未能直指马航MH370航班事件发生的症结,难以防范日后同类航班失联事件的再次发生,违背了附件13要求启动事故调查、及时提出安全建议的根本意义。”

当地时间7月30日,马来西亚政府发布了共882页的MH370航班《安全调查报告》。但结论中写道,“调查组无法断定马航370航班消失的真正原因。”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在媒体声明中强调,仍不会放弃搜索MH370的位置。

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客机在从吉隆坡飞向北京的航线上与马来西亚梳邦空管中心失去联系,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失踪。

 

来源:澎湃新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