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县拟近期撤销边野古填海造地许可

0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多名日本冲绳县相关人士28日透露,该县初步计划于近期撤销对美军普天间机场(宜野湾市)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的填海造地许可。

报道称,安倍政府方面此前要求该县将撤销时间延后至9月30日投计票的知事选举结束后,但县内市町村议员选举的投计票日集中在9月上旬,该县认为有必要在此之前表达想法。此举可能是为了给反对搬迁造势,从而给知事选举提供助力。许可被撤回后,中央政府拟采取法律对抗措施争取使其失效。

已去世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7月表示有意启动撤销手续,县政府在翁长去世翌日的8月9日听取了工程主体防卫省冲绳防卫局的解释。冲绳防卫局要求再次提供辩驳的机会但遭县方制止,相关报告已于20日完成。据称翁长在养病期间曾对县干部称“因为是承诺,希望能撤销”。

据相关人士透露,报告指出防卫局违反了获批时的注意事项,未答应就工程的具体推进方式与县政府协商等。此外还称环保措施也不够充分,在此基础上得出防卫省主张工程正当的理由不成立。

若撤销许可,搬迁工程将立即停工,但若法院认可中央政府的主张,重启工程就成为可能。已经通知该县的投入沙土作业也可着手展开。

围绕边野古搬迁,翁长以2013年时任知事仲井真弘多发出的许可存在法律瑕疵为由,于2015年10月将其撤销。由于2016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下结论称撤销许可违法,中央政府恢复施工。中央政府原计划最快于8月17日在护岸包围的海域投入沙土,但之后推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