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调贬86点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1日“按兵不动”

0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5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9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83个基点,报6.8266。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183。截至发稿时,在岸人民币开盘报6.8264,较日内最低点涨逾百点;离岸人民币加速涨势,一小时内升破6.86、6.85、6.84三道关口,截至发稿报6.8434。

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受到逆周期调节的支持,汇价波动性料收窄,短期走势需关注政策动向和美元指数表现,长期看,汇率有效企稳仍有赖于经济增长动力增强。

路透社9月3日报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对人民币“空头”有震慑作用。从中长期看,对人民币汇率的根本支撑在于提高中国投资效率和降低投资风险溢价。

梁红认为,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汇率的中长期走势最终取决于预期投资回报率和投资风险溢价。在这方面,支持人民币汇率更具可持续性的途径只能是稳定增长预期,并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以提高在中国投资的效率、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测性。

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虽然在启动外汇远期准备金和逆周期因子之后,汇率市场回归稳定,但考虑到长期的居民外汇需求,以及目前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中的服务项目逆差,汇率的隐忧仍然存在。但是应该看到目前的汇率压力并非来自利差,而是来自于经济本身,所以通过稳定经济稳定长期汇率才是正确的路径,如果短期过度关注汇率和牺牲经济增长,反而是舍本逐末。

9月5日,央行公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11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765亿元1年期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进入9月份,预计流动性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临近季末,银行监管考核压力增大,将减少资金出借量。另一方面,美联储预计将在9月份再次加息,新兴市场金融波动将持续并蔓延,我国汇率稳定和跨境资本流动也将面临一定压力。此外,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提速,债券发行缴款增加也将在特定时点增加流动性负担。整体看,9月份流动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要多于8月份。(中新经纬APP)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