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回应:家庭负债增加无结构性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3日报道     泰发改委回应称,家庭负债增加是国家经济持续扩张以及低利率是共同作用,因此,不担心会发生意外风险,因为目前的家庭债务增长并没有发现结构性风险。

尽管最新统计的经济资料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第2季度泰国家庭负债总额增加到了12.34万亿铢,同比上升了57%。2017年第2季度家庭负债同比仅增加了4.6%,而2016年第2季度则增加了3.8%。

如果从家庭负债增加的原因来看,除了家庭支出需求在经济持续利好增长的大趋势下会有所提升外,低利率也为刺激家庭负债增加提供了帮助。当然,综合这两方面的原因,基本也就可以消除对家庭负债增加的过度担忧。

经济持续增长,家庭收入稳步提升,对应的消费信贷支出也会随之增加。反之,信贷就是出现收紧。比如央行上调政策利率,或是经济出现减速等。而就目前的趋势和情况来看,基本看不到任何经济出现减速的迹象。政府仍在积极推动国家基建项目发展,确保经济增长在预期的轨迹上平稳推进。

另外,之所以不担心家庭负债增加的风险。主要是看到家庭负债整体占比相比3年前呈现的是逐步减低,而非增加。2015年时家庭负债占GDP总额的80.8%,而2018年第2季度末是77.5%。

而从家庭负债流向来看,超过50%的负债来自固定资产投资,比如贷款买房。不管怎样,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没必要就家庭负债小幅上扬的结果产生过度恐惧。政府会做好本职工作,确保风险在可控的区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