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溪仙源长江公路大桥通车 结束千年摆渡过江历史

0

中新网成都1月30日电 (王鹏)记者30日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南溪仙源长江公路大桥当日正式通车,结束了43万南溪人民千年摆渡过江历史。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长江南溪段无普通公路过江通道,两岸交通联系需依靠轮渡或绕行上游的宜宾长江大桥和下游的江安长江大桥(两桥相距约64公里)。此前,南溪江段有4个渡口码头,轮渡过江客流总量达4000至5000人次/日,节假日高峰期可达8000至10000人次/日。但受渡船安全系数低、秋冬季大雾封航,以及泸州港、宜宾港扩建和长江航运增长等因素影响,再加之上长江汛期长、水流大、绕行陆路远,两岸居民来往出行一直不便,修建一座安全、便捷、畅通的跨江大桥,成为了当地人多年来的期盼。

据悉,南溪仙源长江公路大桥总投资6.5亿元,大桥桥位路线全长2100米,桥长1499米,北岸引道接线144.82米,南岸引道接线452.18米,主桥宽30.5米,为主跨572米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桥塔采用花瓶形塔,空间索面。

历经5年酝酿和3年多奋战,南溪仙源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后,原有的广福门等3个客渡码头将逐步撤销渡运功能,两岸居民千百年摆渡过江的历史将从此改变。大桥的通车也将消除长江南溪段水域最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大桥通车后,以往2个小时的过江车程缩短到5分钟,并与宜宾航空港、高铁站、航运港等串联构成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网络,实现当地民众出行效率的大幅提升、出行成本的大幅减少。

据悉,自2013年以来,四川省已累计建成渡口改桥梁900余座,受益民众达千万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