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两天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 专家称属构造性地震

0

中新网成都2月25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5日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这两天在荣县发生的3次地震均属于构造性地震,该区域发生6级以上强震的可能性不大。

24日5时38分,四川荣县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25日8时40分,四川荣县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25日13时15分,四川荣县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同样为5千米。同一区域、同一震源深度范围,两天内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引发高度关注。

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介绍,汶川特大地震标志着中国大陆处于强震活跃区,四川地震有“西强东弱”的特点,汶川特大地震、雅安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均发生在四川西部。而荣县地处四川东部,没有发生6级以上强震的构造基础,该地区从有地震记录以来也未发生过6级以上强震。

“这3次地震震源深度都为5千米,人类工业开采达不到这个深度,从监测到的地震波分析属于构造性地震。”杜方表示,人类活动集中在地壳浅表,地震往往发生在地壳深处,地震和人类工业开采有无关联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四川荣县4.9级地震震中最高烈度为6度,已导致2人遇难。目前四川省地震局工作组正在荣县调查房屋震害情况。

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何玉林介绍,此次地震之所以有人员伤亡是因为当地一些老旧房屋没有达到抗震设防标准,连续3次地震后有些建筑会更加脆弱,需要对危房进行排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