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日本冲绳首里城发生火灾,正殿与南北殿全部燃烧

0

据NHK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31日凌晨,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Shurijo)发生大火,正殿被熊熊大火吞噬,闻名全球的文化遗产恐毁之一炬。据报道,除正殿以外,北殿、南殿也全都燃烧。

据NHK等报道,消防队在当地时间31日2时41分接获通报,立即派出大批人员救火,但直至当地时间凌晨7时大火仍尚未扑灭。电视画面显示巨大的火焰吞没了首里城。当地媒体说,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冲绳县警方发言人Ryo Kochi说,从27日起在首里城举行了一场旅游活动,一些与活动有关的工作一直持续到31日凌晨1点,但尚不清楚这是否与火灾有关,警察正在调查火灾的原因。

首里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基本被毁,但在1992年进行了大规模修复,并作为日本国家公园重新开放。它与周边的建筑群和该地区的其他琉球群岛遗址一起在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首里城,位于琉球群岛的冲绳岛内南部,是那霸市以东一座琉球式城堡,从15世纪至19世纪是琉球国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

首里城确切创建年代尚未可考。根据近年考古发掘推定,在三山时代(11世纪 – 14世纪),首里曾是中山王国(首里按司)都城所在地。1426年首里按司尚巴志统一三山、建立琉球国后,以首里城成为王城。第二尚氏王朝亦以此为都城,国王尚真曾对首里城加以扩建。此后450余年间,首里城一直是琉球的都城所在,也是琉球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贸易的中心。

据史书记载,首里城曾数度被焚毁和重建。第一次是1453年,第一尚氏王朝国王尚金福死后,王子志鲁与王弟布里为争夺王位发生内讧,首里城内建筑完全烧毁。第二次火灾发生于1660年,重建用了11年的时间。第三次火灾发生于1709年,正殿、南殿、北殿被烧毁。由于财力窘迫,直至1712年萨摩藩赠送19525根原木后方修复。

1609年日本萨摩藩入侵,首里城内文物珍宝曾遭劫掠。1879年日本吞并琉球后,曾一度将首里城改为熊本镇台冲绳分遣队的兵营。首里市议会甚至在1923年通过了拆除首里城正殿的决议。后来伊东忠太、镰仓芳太郎在文部省交涉,方才被保留下来。后于1925年将首里城定为国宝级文物,内设冲绳神社。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陆军第32军在首里城地下挖掘坑道,设置指挥所,导致该城在1945年3月的冲绳战役中被美国海军飞机及战列舰多次轰击。1945年3月29日,美国海军“密西西比”号战列舰开火炮轰首里城,将其完全摧毁。

首里城址在二战结束后被用作琉球大学的校址。1958年,守礼门重建。1992年开始主体建筑复原工作。2000年首里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