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84消毒液? 小心消毒变“被毒”

0

 新冠肺炎疫情正处防控关键期,疑似紫外线类消毒造成伤眼,疑似酒精碰上84消毒液导致晕倒……昨日接连两桩民众防护消毒不当案例在网络上引起高度关注。疾控专家、临床医学专家就此给出权威的酒精、84消毒液使用指引,避免消毒变“被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张青梅 通讯员粤卫信、粤疾控、张灿城

  昨日,网络上一个截屏让很多人“惊呆了!”

  截屏里帖子称,武汉某小区一名男子将酒精喷上口罩,戴着进电梯,遇上电梯刚刚84消毒液消毒过,“瞬间晕倒死亡”。因为电梯同乘人员以为是新冠肺炎,都跑了,打了120,一小时后来,男子已死亡。

  随后当地媒体记者向武汉市警方、武汉市第四医院专家求证,发现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没有接到类似的110报警,排查了辖区医院,也无相关记录;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医生孙雨霏认为,酒精遇84消毒液是会产生有害物质,“有可能导致肺水肿,没听说过晕倒的”,马上致死不太可能,新冠肺炎导致的猝死可能性也不大,除非合并了暴发性心肌炎。

  指引1

  酒精、84消毒液不能混着用!

  虽然“武汉男子戴喷了酒精的口罩,坐电梯时遇84消毒瞬间死亡”这事存疑,不过,当酒精碰上84消毒液,是真的很危险!

  广东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主任技师钟昱文指出,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5%~6.5%,是无色或淡黄色液体,有刺激性气味。只要空气中的二氧化碳(CO2)溶解于84消毒液中,与次氯酸钠反应,生成具有漂白性的次氯酸,就发挥消毒作用。

  也正是因为它的强碱性、强氧化性,决定了它最好单独、稀释后使用。

  否则,如果84消毒液与酒精、洗衣粉这样的碱性物质混着用,或者在密闭空间里两者高密度“碰撞”,84消毒液主要有用成分次氯酸钠(NaClO)是强碱性、强氧化性,混合其他碱性,会影响NaClO的电解平衡,若碱性过强,就可能生成Cl2,也就是氯气。

  84消毒液也不能与洁厕灵混合,前者主要成分次氯酸钠(NaClO)与后者主要成分盐酸(HCl)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氯气,两整瓶这样的东西混合,产生的氯气足以危及生命。

  氯气是一种黄绿色的刺激性气体,易引起呼吸道的严重损伤,对眼睛、黏膜和皮肤都有高度刺激性,人吸入后很快就会引起氯气中毒,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

  指引2

  酒精不能大量囤到处喷

  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控所所长刘礼平指出,75%酒精确实可以消毒,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但消毒用酒精,正确使用非常重要!

  酒精是甲类火灾危险品,易燃易挥发,遇明火、高热可引起爆炸燃烧,空气中乙醇浓度超过3%即可发生火灾,甚至比直接点燃酒精更危险。

  有人吸烟、炒菜、打电话、使用电蚊拍等,周围都要避免使用酒精,尤其是在高浓度喷洒消毒后。

  不建议喷洒酒精对衣物消毒,如果遇到明火或静电,可发生燃烧。

  酒精消毒时要保证通风,远离高温、火源、电源,不可将酒精用于大面积如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喷洒消毒。

  万一酒精起火,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

  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

  指引3

  84消毒液要稀释后使用

  广东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主任技师钟昱文指出,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的高效消毒剂,本身消毒作用就很强,建议单独稀释使用。

  稀释时戴好手套,现用现配,一次性使用,勿用热水稀释!热水会促进氯的挥发,影响消毒的效果,还会使空气中氯气含量增多,过多吸入身体中有导致中毒的风险。

  建议常规按消毒液与水的比例为1:100稀释后,作为有效氯500毫克/升使用。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过高浓度的消毒剂既不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又造成环境污染。

  消毒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衣物、餐具,彻底清理残留,要开窗通风换气,避免消毒了房间,遗留了伤害。

  使用完84消毒液后,一定要把盖子拧紧放置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放置最好的位置是小孩碰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或接触到皮肤、眼睛。

来源:广州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