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料今年商银信贷增速高于GDP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9日报道 泰国商银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累计实现盈利2700亿泰铢,涨幅30.8%。至于2020年商银信贷表现预计高于GDP增速,新冠(COVID-19)疫情将加重企业寻求商银信贷支持的压力。

泰国央行金融机构风险和监管部门高级官员透露,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商银累计赚取了2709亿泰铢的利润,涨幅30.8%。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增长在其中有特别的贡献。预计在2019新冠疫情(COVID-19)影响下,商银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还会有不错的增长。

当然信贷业务增长的同时,也会伴随着风险的增加。各大商银也将会利用更多新智能技术来帮助开展新业务的同时对资产风险进行实时评估。

在央行宣布下调商银手续费政策后,预计商银手续费收入将会逐年减少。因此对于商银来说必须寻找其他应收增长点,同时,警惕银行不良资产增加。

如果仅从商银净利润表现看,商银去年取得的2.73%的增幅甚至比GDP还略高。因此,今年商银信贷增速预计也会比GDP增速略高。央行评估的2020年GDP增速为1.5-2.5%,而央行预估的商银信贷增幅为2%左右。

   但从目前的整个经济大环境来看,2020年泰国商银整体盈利表现可能不会那么亮眼,政府可能会向商银施加更多的压力,以确保整体经济在特殊时期的稳定。

   政府预算在延迟近5个月后,有望在近期得到及时补位。但鉴于新冠疫情等额外因素影响,上到政府再到央行都会要求商银提供更多的融资信贷支持,确保整体经济发展稳定。

   而这将会给商银带来不小的盈利压力,同时还可能会增加商银的不良资产负债额。在入境游客人数大幅减少后,泰国多个服务行业都面临经营压力,如何资金问题更成了他们的头等大事。

   央行方面也可能会实施宽松的不良负债监管政策,让商银在放贷方面保持灵活性。比如之前的房贷调控措施,以及近期的下调贷款利率等措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