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京天华慈善医院响应政策积极防疫抗疫

0
天华医院董事长马灿伟分发卫生口罩予医院医护人员。

天华医院董事长马灿伟、总干事陈梓及中央办事处主任塔娜乐,为响应政府和卫生部抗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将卫生口罩发给天华医院内执行工作人员,以便医护防疫,完成医务。

自新冠病毒流行传染全球以来,天华医院这个慈善机构对于卫生保障来往该院膜拜观音菩萨以及看病者的身体健康极为重视,并在医院入口处设置检测站,以让大家注意身体健康,熟食,用中汤匙,洗手洁身防疫,减少疾病。

来到曼谷旅游的旅客,几乎都不会放过泰国唐人街─耀华叻路(即有名的黄金街)这个旅游点。这不仅是因为泰国唐人街是全世界唐人街中保存得最完整、也是最长、最有特色的唐人街之一。

如果你要到曼谷的唐人街,多数会经由具有全世界最宏伟、最重最大的金佛(5吨半黄金打造成)之越岱密佛寺(大金佛寺)。越岱密佛寺之南墙外马路中心,就是古色古香的中华门(即因诗琳通公主殿下亲笔题词而闻名天下的崇圣牌楼)。向右转即是闻名世界的耀华力路。而具有美轮美奂大门楼的天华慈善医院就在耀华力路的起点、距中华门约120米的地方。在中华门及天华医院的马路对面,就是大金寺的金佛大殿。这三个景点鼎足三分,也是泰国弥足轻重的三个人文景点。如果说中华门是耀华叻路这条金龙的头,那么天华医院便是金龙的颈,而大金佛寺便是(金龙戏珠的)龙珠。

泰国五世皇拍尊宗诰诏大帝主持天华医院揭幕礼钦赐华人纶音。

走进天华医院,首先见到的就是金碧辉煌的观音殿。在安宁、慈祥的观音圣像以及后壁和两旁,集中了天华医院的三宝。

  1. 传世之宝:观音圣像的后壁墙上,高高悬挂着六幅人像;这六位便是先贤刘聪敏、伍淼源、刘继宾、王杏洲、张见山和高晖石先生。百余年前,他们目睹当时结伴来泰谋生者,多数受雇做苦力、劳工。这些新移民由于语言不通、赤手空拳在荒山岚瘴、酷暑煎熬下,或因水土不服、一旦有病,痛苦无助,加之举目无亲,无钱医治,凄凉之况可想而知,客死街头屡见不鲜。为此,六先贤于前清光绪癸卯年,公元1903年即佛历2446年,决定筹建在当时来说是全侨性的慈善助医机构─天华医院,以为贫苦病者施医赠药。并首先由刘继宾、伍淼源、高晖石、刘聪敏、张见山先生各出资白银100斤(相当于当时币值8,000铢),而时任汇丰银行买办的王杏洲先生则以批准后期兴建时的巨额贷款,和前五位先贤一起,同样为创建天华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曾有人说,「天华医院是全世界第一家中医院,在当时连中医发源地的中国也未闻有中医院的设立。」这话我们未经考证。但是,天华医院成为泰国第一家慈善医院的事实却是毋容置疑的。
    天华医院历经117年,每届董事会均始终不渝的遵循先侨的办院方针,即施医赠药、不分畛域、不分种族。六位先贤创建天华的精神,被历届董事会一代代的继承下来,这就是天华的传世之宝。
  2. 镇院之宝:天华医院由1903年(佛历2446年)筹建到1905年(2448年)建成时,宠蒙泰五世皇陛下御驾亲临,主持揭幕典礼,并钦赐纶音:「今朕应各位之邀,为天华医院主持揭幕礼,赐令即日开业,同时祝该院永生不息,就诊留医者早日康复。并愿参与创院捐款各方仁人善士。幸福安乐。健康长寿,事业发达。」同时,五世皇陛下并恩赐白银一百斤为建院基金;以及简书圣衔的柚木书柜一对作为纪念。我院将此对木柜视为镇院之宝,现陈列在观音圣像两旁。
    自五世皇陛下之后,泰国故八世皇皆同九世皇陛下御驾亲临本院参观;2547年,诗丽吉皇后殿下与诗琳通公主殿下驾幸本院主持天华百岁院庆牌楼落成揭幕礼。之后,诗琳通公主殿下每年春节均驾幸本院膜拜观音,成了常例。
    除此以外,建院以来,历代泰国官员,外国显要以及自清朝、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届多位中国高官均先后莅临天华,光耀了我院的历史。
  3. 济世之宝:佛历二五〇三年三月,天华医院董事长伍竹林先生得知某侨领家中有一尊木质观世音菩萨圣像,用整块上品木材雕成,妙相庄严,完整无缺。根据专家考诸敦煌壁画,该观世音菩萨像体现唐代的艺术风格,确系唐代名艺术家所刻。据考为国内洛阳安乐寺所供奉者。圣像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
    据闻该观世音菩萨圣像,解放前由国内运至香港,后为某侨领迎来泰国住宅供奉。经伍竹林董事长向其提出迎往天华医院供奉时,满口应承。因而,天华医院遂择吉于二五0三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举行恭迎观世音菩萨圣像法会,且于廿日上午十时半由吞府迎驾出发,前后经过卅余处地区而抵达本院。迎驾队伍有铜乐队,泰乐队,以及各界随驾专车,圣驾经过街路,中泰民众争相瞻仰圣容,万人空巷。从此,观世音菩萨圣像驻锡天华至今达50年之久。
总干事陈梓分发卫生口罩予办公室工作人员。

天华医院供奉观世音菩萨五十年以来,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菩萨圣诞日,农历六月十九日菩萨得道日,农历九月十九日,菩萨出家日。均举行法会庆祝。且每年盂兰盛会、春节及其他重要节日,天华观音殿成了众善信必到的重要场所。世间众生,菩萨均加怜悯救渡,有众生称颂观世音菩萨名号而免于苦难之灵应。不仅是前来求医问药者祈求病痛早日痊愈;八方善信均深信或亲身体会到天华观音菩萨的灵验,因此各界善信莅临本院膜拜者与日俱增。因而,天华观世音菩萨也成了济世之宝。


而天华医院百余年如一日的免费施医赠药,就是实现观世音菩萨的慈航普渡、救苦救难、造福人间的慈悲心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