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昌董事长领导报德善堂致力协助民众抗击新冠肺炎

0
报德善堂每天准备大量饭盒及饮用水免费分送贫民。

    成立于1910年的泰国华侨报德善堂,是一家民间非盈利的慈善机构,一贯秉承宋大峰祖师「济世为怀,痌瘝在抱」意旨,不分宗教、不分畛域、不分种族。随着社会发展趋势,从原有的救灾恤难、殓尸赠葬、济贫送暖等社会慈善福利事业,不断向前革新,跨进社会所需的领域。辖下包括华侨医院、华侨崇圣大学及华侨中医院,并备有「1418」热线,为紧急事件作24小时服务,地区含盖京都及周围府治。

    华侨报德善堂今年将组织多项活动,隆重庆祝成立110周年,包括捐赠医疗器材予曼谷及内地37家医院,价值1亿1千万铢;延请高僧驾临主持浇铸大峰公佛像仪式,保佑广大善信逢凶化吉、合府安康。致力促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实现「永恒的善爱」。

    佛历2439年(公元1896年),先侨马润先生由乡梓潮阳恭迎大峰祖师金身南渡,至曼谷唐人区供奉,善信如云,香火日旺;佛历2453年(公元1910年),以郑智勇先生(二哥丰)为首十二位侨贤,发起建大峰祖庙,始创「报德堂」,以施殓义葬为业,迄佛历2479年(公元1936年),泰华诸侨领复筹谋,改组注册成为合法慈善机构,全称「泰国华侨报德善堂」。大峰祖师是一位救世禅师,菩萨精神遍及全泰国。华侨报德善堂秉承祖师慈悲济世圣训,展开社会福利及各项慈善工作。

    110年前,曼谷发生痢疾瘟疫,很多人病亡,惨不忍睹。当时「阿公」显灵,赐保万民离难,平安渡过瘟疫灾难。110年来,「阿公」香火旺盛,有求必应,慈悲济世于万民。

    家喻户晓的宋大峰祖师大德千古传扬,闻其名者甚多。受宋大峰祖师救苦救难感化,泰华各界人士亲切地称其为「阿公」,以自己的财物支持慈善事业。报德善堂利用善信所捐的金钱做更多的善事,受益者又感恩捐款,如此循环不已,慈善事业不断扩大发展。

    据传宋大峰俗姓林,名灵噩,字通叟。宋宝元二年(公元1039年)出生于豪门,幼性聪颖,才思敏捷,勤研诗文。至长终成大器,金榜题名,位列进士。为官几年,因不满当时朝政腐败,不愿同流合污,遂弃官削发皈依佛门,法号大峰,自福建至潮阳之北山修寺以居之,发愿普渡众生。「阿公」为僧后,周游四方,博览广采,终成一代高僧,嗣后卓锡于潮阳县西和平里之绵安观。

    81岁时,在广东省潮阳县因暴雨引致河水泛滥,触发瘟疫等多种灾害,许多无人认领的尸体,大峰祖师收集尸体火化,设立诊所,供应食品给有需要的人士,教育弟子助人的美德。那时有一道600米宽的河流,每年都翻船淹死乘客,他发动人民修建桥梁。北宋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88岁时圆寂,羽化登仙。

    宋大峰祖师功德无量,千古流芳。他动众捐资,化缘俭节,斥资造桥,为民医治疾病,赠送良药。是继唐代大巅禅师之后的又一代德高望重的高僧。人们至今念念不忘。历史民间纷纷组织善堂,以弘扬大峰祖师的功德,义务为当地群众办理丧事,收埋荒野白骨,海上浮尸,客死他乡的男男女女。各地善堂之义举,正是弘扬宋大峰祖师的功德,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

    报德善堂的历史发展阶段,可归纳为五个主要功能:扩大宗教慈善文化的社会影响;积极融入泰国社会;凝聚族群和扩大社会网络;创新改革,追求先进;与「文化原乡」——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推动「中泰一家亲」。

    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期,报德善堂董事会在董事长郑伟昌博士领导下,应急特再拨款二千万铢,购买急救呼吸机,支持缺乏医疗仪器的医院,抢救不幸​​罹患新冠病毒肺炎的民众,祈祷大峰祖师「送瘟神」,保佑众人健康平安,社会安定。报德善堂责无旁贷支持及协助有关部门,每天准备了大量饭盒及饮用水免费分送贫民,为抵抗疫情、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和健康身体而努力。

    正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生前所写的七律二首《送瘟神》诗句: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报德善堂每天准备大量饭盒及饮用水免费分送贫民。
报德善堂供奉的大峰祖师金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