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疫情爆发之初,泰国学生们为武汉、为中国加油。

作者:黄玮莹/广西侨办外派曼谷醒华学校老师

乙亥岁末,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那时候,我正在泰国曼谷醒华学校执行外派教学任务。

我对祖国所面临的情况心急如焚,无奈人在他乡,我除了通过手机关注国内疫情,关心鼓励国内亲朋好友,积极参与为疫区捐款外,真正能做的不多。

作为一名平凡的外派教师,我在继续坚守华文教育岗位的同时,还向泰国学生宣传防疫知识。叮嘱孩子们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

与此同时,我还收集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泰国学生讲述这些感人的中国故事。我给孩子们观看中国抗疫的纪录片。当看到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时,全班安静得近乎肃穆,有个小女孩甚至眼含泪水。几天后,有几个孩子跑来问我,可不可以给时间他们为中国画一幅画,我答应了。那节课上,孩子们早早准备好彩色笔,认真地画着。他们还问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中文怎么写,有的孩子还细心地标注上泰文,泰国孩子们用五彩的画笔,描绘出对中国的诚挚的祝愿。

中泰各界及华校提供的防疫物资。

正当国内上下一心共同抗疫,国内的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时。泰国的疫情却逐渐严重,泰政府宣布泰国进入紧急防疫状态。2020年3月15日,此时我所在的醒华学校已经放假,我们这一批外派老师都没有回国,而是选择集体留守校园,与泰国人民一起共克时坚。广西统战部知晓后,第一时间给外派老师们寄去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也给在泰的中国外派老师寄去酒精喷雾和布口罩。醒华学校也积极为中国老师送来鸡肉、青菜等食物,还贴心地运来篮球架、蹦床供中国老师日常运动。中泰各界源源不断的关心,让人在异乡的我倍感温暖。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我坚信在中泰人民共同抗疫的努力下,病魔定会被消灭,待到病魔消灭时,出门俱是看花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