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华青商会与全泰学联举行交流座谈会

0
李桂雄会长与赵子杰副主席亲切座谈。

欣逢泰中建交45周年,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立20周年之际,2020年7月13日下午,全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赵子杰率领学联留学生代表团访问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受到了李桂雄会长、李嘉淳执行会长等的热情欢迎与接待,并共同举办「庆祝泰中建交45年、讲述华侨历史故事」交流座谈会。

李桂雄会长首先关心、了解来访留学生代表们在泰学习和生活的有关情况,叮嘱他们疫情期间要注意防护。随后,李会长介绍了青商会20年来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华侨华人在泰辛勤创业的故事,结合自己来泰40年的经历和旅泰新侨民在泰努力奋斗的生动故事,代表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向全泰学生学者联合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转达向学联全体同仁、广大在泰留学生的问候。他说,今天很高兴在青商会和各位中国留学生见面,看到你们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想起我18岁刚来泰国的时候,当时祖国刚刚改革开放,泰中两国建交不久,对于旅泰的新华侨新移民来说,身在异国他乡,条件非常艰苦,大家像一盘散沙,生活、工作、学习都十分不易。当时作为青年的我们满腔热血,凭着一份责任和冲劲,一心想把新侨民们团结起来,形成合力、聚沙成塔,我们一群新侨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探讨和筹备,决心要为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新侨建立一个共同的家园,于是青商会就应运而生,在2000年7月1日正式宣告成立了,我们的初衷就是要把青商会打造成「新华侨之家,新移民之路」。这20年来,青商会历届领导、同仁始终秉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刻苦耐劳、拼搏创业的精神,认真向老一辈华侨华人学习,诚心为商会成员和新侨民服务,维护新侨在泰经商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融入泰华社会,为泰华社团培养新一代的侨社接班人,积极参与祖国与家乡的经济建设,为泰中两国企业对接、合作牵线搭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青商会已发展成为东南亚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青年社团组织之一,我们也明确了新侨组织的发展方向,从而走出了属于新华侨新移民之路。

李桂雄会长赠送口罩、洗手液、酒精湿巾等医疗防疫物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世界,「一带一路」惠及全球,近年来,祖国的综合实力得到全面发展、不断强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祖国的创新发展为海外华侨华人创造了无限的商机,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技术领先、实力雄厚的中国企业正与泰国各领域企业强强联合,推动泰国高新技术产业、人工智能、现代物流、5G通讯等产业迅速发展,为泰中经贸合作添砖加瓦。我们要继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泰国工业4.0」、「东部经济走廊」等发展战略对接。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胜利,成功的经验值得泰国及世界各国的借鉴,我们华侨华人、留学生是中国沟通世界的桥梁,有责任、有能力在海外展示中国形象。今天来访的各位学联成员、留学生都是中国在泰留学生的佼佼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拥有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新的定位、理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泰中两国的友好合作需要大量的人才和技术,你们就像早晨的太阳,是希望和未来,是泰中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主力军和接班人,是祖国「一带一路」的参与者,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者。今年是泰中建交45周年,也是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立20周年,我们将联合全泰学联等爱国团体,组织、开展更多的活动,争取更好的成绩,向泰中两国友好事业献礼。我们也希望广大在泰留学生不负使命,胸怀大志,不忘初心,在海外做好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和创造者,坚决反对「台 独」、「港 独」,立场分明的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参与共建祖国「一带一路」和海南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共享祖国赋予我们的新机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学好本领,顺利完成各项学业,用我们的优势和特点,不断推动泰中两国的文化交流、经贸及全方位的合作,共同为泰中友好事业加倍贡献力量。

赵子杰副主席首先代表全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暨刘鑫主席对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李桂雄会长及各位前辈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听了李桂雄会长的发言,内心十分激动,也深受鼓舞。海外华侨华人为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成就,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立20年以来,为维护中泰友谊、促进中泰两国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商贸交流、文教合作、公益慈善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打造了旅泰新华侨新移民的共同家园。今年7月1日是泰中建交45周年,也是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立20周年的大喜日子,我们来青商会举行庆祝纪念活动,听李会长和大家分享自己和老一辈华侨华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和成功史,学习你们爱国爱乡、勤奋创业的精神和品德,青商会就是我们的榜样,对我们在泰学习、生活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随后向李会长介绍了全泰中国留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发展状况,他说,目前中国在泰留学生有4万多人,学联的队伍也逐渐壮大,现在已经有30多所泰国高校的留学生加入学联,得到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关心与重视。近年来学联组织了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新春晚会、中秋晚会、留学生球赛等,去年学联作为留学生自愿者,有幸参与到青商会举办的中国(广东)—泰国经贸交流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第五届国际深圳社团大会、中国—东盟信息港推介交流会的会务工作当中,共同见证了大会获得圆满成功。在活动中,我们也了解到青商会组织活动的高效率,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作为青商会的一员,今天很高兴有机会组织学联和青商会的一起座谈交流,让留学生了解青商会和泰华社会侨情近况、在泰华侨华人的发展历史,珍惜当前泰中友好交流合作的成果,让在泰国学习、生活的中国留学生作为新华侨以及青年力量,能有机会做好泰中两国友好合作的参与者、服务者和接班人。

参加「庆祝泰中建交45年、讲述华侨历史故事」交流座谈会成员合影。

来访的留学生代表观看了有关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近期的重要会务活动视频,特别是看到李桂雄会长、李嘉淳执行会长等作为国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天安门观礼台上观看大阅兵时,大家热血沸腾、非常振奋,产生了极大反响,增进了各位留学生对青商会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认识。随后,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对话,同学们围绕青商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如何促进青年一代快速融入泰国社会,如何搭建学校、留学生与华人社团之间的沟通桥梁,新时期泰中合作机遇和前景,留学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如何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技能,泰国投资环境、发展趋势,就业职业规划等方面提出了问题,李桂雄、李嘉淳、李大成、姚鸿春、周小彬等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幸琳凯老师作为旅泰18年的学者代表,他表示,今天的座谈会非常有意义,自己来泰18年,从一个交流生到现在的大学老师,对泰国有很深的感情,也深刻的感受到泰国对华侨华人华裔的尊重与重视。新一代的留学生们有想法、会思考、有主见、经济独立,非常感谢青商会给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平台,让他们有一个实习、实训、实践的机会,有更多的社会活动参与和历练,让他们找到了学习的动力和方向,对于他们的后期发挥很有帮助。学联前媒体部部长张昊、外联部部长李浩铭、媒体部副部长李想等学联成员、留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听完李会长等分享,被青商会各位侨胞的爱国情怀和团结互助精神所打动,了解到泰国华人华侨的社会地位和实力。身在异国他乡,侨领们的故事令大家感到非常的亲切,也特别的自豪!将会认真向各位华侨华人学习,相互包容和理解,积极走出校园,珍惜机会、发挥优势,将今天所学、所感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共同努力搭建好泰中友谊的桥梁。

李嘉淳执行会长向留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说,当前是泰中两国友好合作的高峰期,双边贸易额连年增长,泰中铁路建设进展顺利,近千家知名中国企业落户泰国,中国铁建参与的泰国EEC连接三大机场高铁项目成功签约。相信接下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将会更加的密切和广泛,希望大家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要不断的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扩大朋友圈,多了解目前泰中两国最新的形势与政策,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共享祖国发展新机遇。培养华侨华人华裔的青年一代是青商会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诚挚的欢迎你们加入这个大家庭,青年商会就是你们离开校园后的第一个平台,我们期待并祝福你们的未来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座谈会在宾主互相祝福健康平安中圆满结束。座谈后,李桂雄会长等向全泰学联捐赠了口罩、洗手液、酒精湿巾等医疗防疫物资,赵子杰副主席等共同接领。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李桂雄、李嘉淳、李大成、姚鸿春、许俊龙、周小彬、刘少毅、李振东、李振南、马兴海,林政希、李焕泽、孙敏、张园苑等。全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赵子杰、张昊、李浩铭、李想、龙少泽、张建国、高鹏、幸琳凯、王蓉、钟佳成、刘宇宁、陆飞澎、陈逸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