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华各界庆祝中国国庆并举行疫情下的泰中关系座谈会

0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杨欣代办就中国成立71周年、中国的抗疫战争、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及中泰友好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2020年9月22日下午2时,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国潮州会馆联合主办的「泰国华人华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疫情下的中国和中泰关系座谈会」在中华总商会九楼光华堂隆重举行。大使馆杨欣代办,中总主席林楚钦,潮馆主席黄迨光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驻泰大使馆杨欣代办、李春林参赞、张东浩参赞、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副主席张朝江、李桂雄、陈锡源、陈大呈、何克家、蒋应初、刘秉青、秘书长罗豪杰、副秘书长何宝才、萧汉铭、欧先梓,泰国工商总会主席郑芷荪,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副主席陈绍扬、王睦良、梦莉、许家伟、徐惠深、许镇南、李先栋、萧鸿洽、徐光辉、陈灿泰,常务秘书萧俊杰、钟灿峰等领导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泰国潮州会馆黄迨光主席在座谈会上致词。

会议开始,主持人魏东莉介绍主席台就座领导后,泰国中华总商会林楚钦主席首先致词。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代办杨欣阁下及诸位参赞尊敬的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博士 尊敬的各社团首长、诸位侨领、诸位嘉宾、新闻媒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国潮州会馆联合举办的「泰国华人华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疫情后的中国和中泰关系座谈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喜见泰华各界侨领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况,在此,我谨代表泰国中华总商会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泰国中华总商会林楚钦主席在座谈会上致词。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全球海内外炎黄子孙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1周年的光辉时刻,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40年不断地深化改革的历程中,以和平崛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政方针,致力世界的新格局,中国人民把握两个百年机遇期,励精图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同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在多边的经济拓展、交流合作中,扮演火车头的角色。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享有当之无愧的崇高威望,在解决重大国际性问题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祖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惠及全球华人。我们泰国华侨华人为祖(籍)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年初,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新冠肺炎病毒袭击全球。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中国政府果断打响疫情阻击战。以科学透明的态度,采取高效有力的措施,严防病毒的扩散,举国之力共克时艰,阻止疫情蔓延,为全世界的防疫抗疫提供宝贵的经验。在全球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做好本国防控工作的同时,与国际社会分享抗击疫情的信息、经验和研究进展,同时,向世界多国提供帮助,派遣专家医务队,携带医疗物资前往其他国家支持疫情防控,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积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巨大贡献。

中国驻泰大使馆杨欣代办(中)、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左)、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右)在座谈会上。

泰中两国友谊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今年是泰中建交45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泰中关系获得全面、迅速发展。泰中两国成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泰中一家亲」深入人心。泰国中华总商会长期以来肩负着推动泰中友好关系深入发展的重任。充当经济交流合作桥梁纽带,我们职无旁贷。我会近期频密与政府相关部门及工商企业界多次探讨,多方调研,为后疫情如何复工复产、重振经济、恢复泰国的旅游业及泰中的投资贸易积极筹措,蓄力待发。我们坚信,疫情后的泰中各领域将迎来新的合作机遇,在机遇和挑战的面前,让我们携手齐进,以泰中建交45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泰中两国疫情后经济复苏,以实际行动为泰中友好关系添砖加瓦,为深化泰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和双向投资而加倍努力,为泰中两国的繁荣进步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值此新中国成立71周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泰国中华总商会全体会董,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永立于世界的民族之林!

祝愿泰中两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中泰一家亲」世代相传!泰中友谊万古长青!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秘书长何宝才、欧先梓在座谈会上与杨欣代办问答交流。

林楚钦主席致词后,泰国潮州会馆黄迨光主席致词。

在致词中,黄迨光主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经济的腾飞发展,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海外华人华侨倍感自豪,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欢欣鼓舞。在谈到新冠疫情时,他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泰两国经过全民严格防控,抗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深受好评。全球经济因为疫情受到严重打击,但中泰贸易逆势而上,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现在中泰两国政府正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出台相关政策,确保双边经贸政策运行。讲话最后,他强调,旅泰华人华侨应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做中泰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民间使者;继续传承中华文化,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增进中泰友谊。

泰国潮州会馆副主席徐惠深、常务秘书钟灿峰在座谈会上与杨欣代办问答交流。

会上,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杨欣代办就中国成立71周年、中国的抗疫战争、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及中泰友好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中华民族创造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奇迹,取得了从百废待兴到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等诸多「世界第一」的辉煌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他说,中国是最早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中国在一场「闭卷考试」中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与这场严重疫情进行殊死较量。同时,他也感谢在中国疫情爆发时,包括泰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向中国伸出的援手,并本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思想,在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充分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抗疫援助。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杨欣代办通过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率先企稳回升,疫情没有动摇中国经济发展根本,目前,中国政府确立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另外,确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以加速数字元时代「新基建」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泰国中华总商会秘书长助理陈卓钦、林圣浩、陈运金在座谈会上与杨欣代办问答交流。

在谈到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时,他强调,中国将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活动中目标一致、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从而促进人类社会整体发展。

在泰中关系方面,他表示,今年是中泰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泰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全方位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泰两国守望相助、团结协作,共同抗疫,共同推进复工复产。

讲话的最后,他强调,泰国华人华侨一直以来在泰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泰中关系方面的积极贡献,希望泰国华人华侨能够抓住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做大做强事业,用自身发展为促进祖(籍)国繁荣昌盛、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维护中泰友好添砖加瓦。

(八)中国大使馆领导、泰国中华总商会领导、泰国潮州会馆领导等在座谈会主席台上。(八)

在自由问答交流环节,泰国中华总商会副秘书长何宝才、欧先梓,秘书长助理陈卓钦、林圣浩、陈运金、泰国潮州会馆副主席徐惠深、常务秘书钟灿峰等与杨欣代办就疫苗、中泰解除疫情隔离、中国发展、中美关系发展、旅游、出口、中泰经济投资合作等进行了问答交流。座谈会毕,与会者全体合影留念。

此次座谈会在严格按照防疫社交距离的情况下进行,出席的各社团机构领导代表有:泰国中华总商会领导有:主席林楚钦,副主席张朝江、李桂雄、陈锡源、陈大呈、何克家、蒋应初、刘秉青,资深常务会董罗宗正、冯裕德,秘书长罗豪杰,副秘书长何宝才、萧汉铭、欧先梓,秘书长助理刘汉城、陈卓钦、林圣浩、廖绵才、陈汉利、陈镇盛、陈鸿锐、吴和荣、陈运金,财务部主任郭光国,审计部主任纪威文,商务部主任林盛,教育部主任罗铁英,交际部主任黄增滨,能源环境保护部主任吴好如,调解部主任李炎炎,发展部主任林兆祥,展览与商务对接部主任林嘉南,组织部副主任马灿伟,商务部副主任徐位合;泰国潮州会馆领导有:主席黄迨光博士,副主席陈绍扬、王睦良、梦莉、许家伟、徐惠深、许镇南、李先栋、萧鸿洽、徐光辉、陈灿泰,常务秘书蔡华民、王森丰、萧俊杰、邱燕桂、钟灿峰博士、张源晋、黄烈凯、侯映辉,常务财政蔡蔚生、廖令金、林伟,常务稽核陈耀盛,常务交际徐炎光、陈曙华;泰国中总及各行业公会联谊会领导有:泰国工商总会会长郑芷荪,泰国金银珠璇同业公会理事长赵楚民,泰华进出口商会林俊然副理事长,泰国商联总会主席方成达,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执行会长李嘉淳,泰土产同业公会理事长王森丰,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干,泰国福建商会副会长王宏霖,泰国云南商会会长杨源辉,泰国广西总商会主席李宇明,泰国石狮商会会长蔡孝兴,泰国北京总商会主席蔡荣庄,泰国 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泰华房地产销售协会会长李荣,泰中吉林总商会主席于琳琳,泰国泉州晋江联合总会会长蔡上新;泰国各县同乡会领导有:泰国潮安同乡会陆少滨理事长,泰国潮阳同乡会林玮代理事长,暹罗揭阳会馆孙石波理事长,旅暹普宁同乡会许勇敢代理事长,泰国澄海同乡会陈焯辉副理事长,泰国大埔会馆黄家勇理事长,泰国丰顺会馆徐显利副主席,泰国饶平同乡会陈鸿辉理事长,泰国惠来同乡会郑惠中理事长;泰华九属会馆领导有:泰国客家总会黄建华理事长,泰国广肇会馆骆世才代理事长,泰国海南会馆云天鸿代理事长,泰国福建会馆戴良成代理事长,泰国江浙会馆张徳仁理事长,泰国云南会馆侯永安理事长,泰国广西总会封玲玲代主席等逾百多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海内华人华侨万众一心,为民族的复兴欢欣鼓舞。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