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急剧反弹 欧洲经济或临“二次衰退”风险

0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近日来,欧洲疫情反弹来势汹汹,多个国家单日确诊人数呈爆发式增长,数倍于今年4月份第一波疫情时的高峰水平。面对严峻的形势,多国管控措施再次升级。专家认为,封锁措施升级或将延迟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经济面临“二次衰退”风险。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则称,上周全球约46%的新冠确诊病例和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来自欧洲地区,欧洲无疑正处于疫情“震中”。

据Worldometer实时监测,过去24小时,俄罗斯、法国、西班牙、英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波兰、捷克、瑞士等欧洲国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万例。

  多国管控措施再次升级,法国宣布扩大宵禁地区范围。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5日宣布,西班牙全国将再度进入紧急状态。当地时间25日,意大利总理孔特签署新防控法令,从缩短餐饮场所营业时间等方面升级管控措施。

  攀升的确诊人数和封锁措施为脆弱的欧洲经济再度蒙上阴影。

  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日前称,担心第二波疫情延迟欧元区经济复苏,疫情可能使期望中的“V”形复苏轨迹后半段摇摇欲坠。

  受“二次封锁”影响,欧洲经济活动再度走弱,贸易和餐饮消费等高频指数均有所体现。

26日公布的最新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在此前连续回升五个月后转升为跌。

  IHSMarkit近日发布的欧元区综合PMI从9月份的50.4降至10月份的49.4,创下四个月新低。PMI指数低于50的荣枯线,反映欧元区工商业整体收缩。

  IHSMarkit报告认为,欧元区第二波疫情对服务部门的打击,抵销了部分制造业产出的反弹。当月,欧元区失业率有所下降,但前瞻性指标恶化:新业务流入量再次下降,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乐观情绪降至5月以来最低。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欧洲疫情二次暴发和英国无协议脱欧无疑使得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堪忧。不过,疫情和英国脱欧只是影响欧洲经济增长的外生冲击,其自身可能还面临着四方面问题:

  一是疫情之前欧洲经济周期已经见顶下滑;

  二是经济复苏过于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已施行负利率政策);

  三是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务高企且内部分化严重,制约财政政策空间;

  四是企业资产负债表出现恶化。

 孙彬彬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纵使面对着疫情的反扑,欧洲各国预计短期内也难以进一步达成大规模的财政支持方案,而货币政策则大概率需加码宽松。因此,欧洲走出疫情的过程预计将较为缓慢。

  不过,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忠云认为,对比欧洲五国第一波疫情和第二波疫情的措施,可以看到,虽然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但第二波疫情的防控力度还远未达到第一波疫情时的状态。

  他认为,疫情对经济最大的影响是疫情冲击下医疗资源挤兑,迫使政府封锁经济。目前看,欧洲五国医疗资源还未发生挤兑,监控的三个指标都还未达到警戒值,此次疫情恶化导致欧洲主要国家全面停产停工的可能性不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