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集团董事长西提蓬指出 支持政府开凿泰国运河增进国家竞争力

0
西提蓬(徐惠侨)支持政府开凿运河。

BEST集团董事长西提蓬(徐惠侨)指出
支持政府开凿泰国运河增进国家竞争力

国会泰国运河研究小组委员会主席顾问、BEST集团董事长西提蓬(徐惠侨)介绍,目前已经完成并向政府提交了「泰国运河」及运河城大型项目(Klong Thai Mega City)的初步研究并描绘出项目蓝图。BEST集团支持政府推动「开凿泰国运河」以帮助泰国实现经济复苏。BEST集团将向政府申请立项,进行建筑规划设计,以及项目实体规划。

西提蓬(徐惠侨)介绍,泰国国会高度重视此项目的调研,此前已经成立专门的小组委员会以深入调研,开凿泰国运河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什么利益。「2005年曾经提出过相应的构想,但只是停留在开凿运河让船只可以通过,但现在的观点认为这一地区应该可以扩大开发,提升项目的附加值,进而打造成为全球贸易的中心,建成涵盖贸易、仓储、工业、码头、酒店等行业的新型商业城市。这一河段全长约130至135公里,运河深度将挖凿32米,将泰国湾与安达曼海连接起来。这一通道建成后,将比新加坡航线大大缩短,成为全球最好的通航码头。」西提蓬说。

他表示,BEST集团根据运河小组委员会的邀请,就开凿运河提出初步构想和规划蓝图。目前已经完成并向政府提交了「泰国运河」及运河城大型项目的初步研究并描绘出项目蓝图。集团提出的构想,旨在能运用到参与泰国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夯实泰国的经济基础,减少全球能源的消耗。

他介绍,根据规划「泰运河将宽约1000米,船只可以双向航行,部分河段还会有中央岛。为了保证所有规格船只都可以通行,运河的宽度将规定至少500至1000米,而且会预留2米。从开凿运河获得的沙土,则将用于两侧(泰国湾和安达曼海)的填海,在海深30-35米处建造人工岛。」另外,西提蓬介绍,还介绍运河两侧将还将建设水泥挡墙,长度约200公里,两侧将有公路连接所有岛屿和两侧的城市;运河的底部还将有连南北的隧道,并有电车轨道。

他认为,根据目前的研究,最适宜开凿运河的是2015年上议员提出的「9A道」方案,其次是北京大学团队提出的方案,两种思路都能给国家创造巨大的利益,两者区别并不大,非常值得投资。具体可在投资阶段参考投资人的意见再来推进。

泰运河通过民间投资方式推进,政府只需要开放专营权,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政府除了出台相应的土地征用法律,出台特别「泰运河区」(KTZ)特别税率规定外,还应该提供各项免税政策吸引投资,并开放土地50年+30年的特别租赁权益,对国内企业甚至可以开放99年租约权益。对于民间投资者,政府可以规定必须为持股不低于70%的泰籍企业参与,以避免被控制。

据悉,BEST集团目前已经向官方提交了相关的规划蓝图,并就可能面临的环境争议、投资资金来源、政府及民间参与企业的职能分工等事项作出了详细说明。

西提蓬(徐惠侨)和运营团队。
运河开发远景。
运河开发远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