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措施阻击泰铢升值强化出口企业信心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4日报道   熟悉泰国经济机构的的人应该对此不会陌生,出口型主导的泰国经济对泰铢波动非常敏感,哪怕是百分之一的轻微波动都会对出口企业利润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造成亏损。但央行3措施阻击泰铢过快升值的态度令私营部门印象深刻。

截止11月13日周五这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泰铢兑美元汇率升到过去10个月以来新高,收于30.25泰铢/美元,比前一周31.68泰铢/美元上涨了1.39%。这种破纪录的升值也意味着泰国出口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泰铢升值将直接消弱泰国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导致与竞争国的差距瞬间消失。

为此,泰国央行不得不果断采取措施来消除由此产生的压力,迅速出台了3项舒缓泰铢压力的资金向外导出的措施,首先是解除泰国人外币存款限制(FCD),允许在外币账户间自由转账;其次是调整泰国人投资境外证券的规则和程序,提高限额和可投资产品类型;最后调整债券交易登记注册程序。

对此,泰国工业院副主席吉凯称赞了泰国央行在此次应对泰铢快速升值过程中所采取的及时行动,尽管前任行长也曾使用类似的措施来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他仍希望央行在执行过程中还应该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做出细微的适应性调整,从而达到阻击泰铢过快升值的目标。另外,央行还应该鼓励更多泰国企业到国外进行投资,或者购买设备或引进新技术等以向外导出部分热钱,维持平衡。

至于该措施收效如何最终还取决于国内热钱导出的规模和体量。如果泰铢净流出高于美元净流入,那有助于泰铢贬值。反之则会让泰铢进一步升值。届时,央行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抑制泰铢升值。

而接下来需要关注的风险就是:欧美爆发的新一轮疫情形势,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可能实施川普多了一倍的规模高达2万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届时泰铢面临的升值压力就会更大了。不管怎样,必须称赞央行的应急反应能力,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出口企业的压力。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副主席威实说,在过去1-3年间泰铢持续升值就给出口行业造成了诸多的困难,相比其他国家更快的升值也导致泰国出口商品在价格竞争力方面大打折扣。央行此次行动非常及时果断,尽管目前还不确定效果如何,但至少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他建议泰国央行继续放宽泰国企业境外投资,或者个人境外投资债券或股票等。

泰铢持续升值的后果,除了导致泰国商品丧失价格竞争力外,还间接帮助对手扩大市场份额。长此以外等到泰国要向重新拿回市场份额时就会相当困难。虽然央行的3措施不确定是否会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其展现的态度已让市场信心得到了增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