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致经济面临零增长风险 普吉沙盒计划能否推进于9月底迎末考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0日报道 普吉沙盒计划成功与否将在9月底末考时知晓,但就目前泰国国内新冠疫情蔓延势头以及扩大封城范围的发展情况看,2021年泰国经济可能出现零增长的情况。而近日多机构和经济学家给出的预估也朝着放缓的方向发展。

前巴育政府总理府事务部长谷塞在近日就对2021年泰国经济前景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作出了预测,他认为泰国国内新冠疫情不断恶化的势头将会给旅游甚至出口产业造成新的威胁。而相继从本月开放的普吉岛沙盒计划以及苏梅岛Plus模式将会在实施3个月后,也就是9月底10月初的评估中得出最终的结果,整个计划对重整旅游业的作用是否凑效,还能否继续推进或就此打住,先暂缓一下集中精力将疫情控制住。

至于政府的封城决定,他表示认同。特别是国内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下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遏制病毒更大范围的传播,而限制出行和人员流动时最有效的措施,同时加大社区新冠病患筛检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将疫区逐步缩小到可以有效控制的范围。

另外,他还向政府提出防疫3建议,首先是优先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接种第三剂加强针,其次是借鉴台湾模式与企业合作加快替代疫苗进口,最后就是疫苗分配重点支援疫情重灾区。

泰国玛希隆大学和大城银行分析部门发布的最新疫情风险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在没有有效防疫措施下泰国最快会在8、9月迎来日新增确诊病例新高,很可能突破3万例。这对于只有7000万总人口的泰国来说,数字看上去非常恐怖。虽然印度疫情高峰时几十万人感染,但与10亿以上人口基数对比会显得略小。

而政府120天开放国门计划重振旅游业的愿景也将无法按计划推进。在疫管中心封城一周评估后做出了延长封城措施至8月初,另外还将3个制造业府纳入了新封城范围。在疫苗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政府要想短期控制住疫情蔓延实现难度极大。

目前包括世行泰国办事处、开泰银行研究中心、盘谷银行分析部以及大城银行分析部门都普遍认为泰国2021年GDP涨幅恐不超过2%。大城银行给出了两种疫情发展模拟评估结果认为,如果失控峰值将在9月达到高达的2.2万例,如有效控制则会在8月迎来最高的1.5万例峰值。

此外,政府的援助预算也将会在此前基础上再增加预计会到1000亿铢。这能为GDP带来0.6%的涨幅贡献。当然,最终还需要看政策决策者的决定。如果在缺乏有效稳定经济措施的情况下,结果可能就像谷塞提到的经济将零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