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促政府再贷1万亿铢「保经济」

0

塞塔浦行长建议政府追贷1万亿铢

支持实施刺激内需措施 坚信财政长期安全稳定

泰国中华日报8月18日报道 泰国央行行长建议政府再追加1万亿铢贷款以加快新冠疫情经济影响的复苏时间,虽然短期内公共债务有上升的压力并超出60%的财政道德基准线,但从长期来看却能更好的实现国家债务和财政的平衡。

塞塔浦行长指出,泰国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形势与之前预估的完全不一样,不仅没有改善反而事态更加严重且持续的时间也变得更长。鉴于多方面的影响因素,从经济长远考虑,他认为政府有必要考虑追加新一轮规模大约1万亿铢的贷款来应对这轮疫情危机。

同时他也强调,政府财政措施在当下不可替代的作用。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最新一次会议上维持了当前0.50%的政策利率不变。尽管外界纷纷希望央行能降息以减轻融贷负担,但央行似乎还在观望试探政府方面财政政策动向。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泰国央行降息料在年底前发生。

他认为,无论是「一人一半」还是「信贷担保」都能够起到很好的稳定经济的效果,建议政府继续实施,尤其是在目前每日新增感染人数维持在2万例左右的情况下,需要政府的这些刺激经济措施来保持国内经济的活力,避免出现紧缩风险。如果按照塞塔浦提出的1万亿铢贷款额,那就约占GDP总值的7%左右。

虽然泰国公共债务总额可能会在20224年飙升到GDP总值的70%,比预期的时间提前到来,但如果从长期经济影响来看,这能为缩短泰国经济的挣扎时间,帮助经济快速从疫情影响中复苏,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更好的实现长期的政府财政健康。另外,提高增值税也是其主张的增加政府财政税收的建议之一。

泰国多年前就已经将增值税上调至10%,但鉴于企业压力一直按7%的实际增值税税率课证。塞塔浦从4方面就后疫时代泰国经济面临的困境作出解释,首先是家庭收入3年总损失高达2.6万亿铢,其中2020-2021年损失1.8万亿铢,1.1万亿来自雇主和自由职业者,另外7000亿铢来自雇员。而2022年损失额为8000亿铢。

其次是就业市场遭遇重创,尤其是服务性就业市场。根据2021年第2季度披露的就业报告,失业/准失业人口总数预计在300万人,预计到年底时会增加到340万人。而待业时间超过1年或以上者新增了3倍,达到17万人。另外还有刚刚步入社会没有任何经验的约29万的应届毕业生以及160万城市务工返乡者。

接着是泰国经济的K型复苏模型。疫情影响不同,有得行业获得额外动力实现了快速复苏,但也有另一部分行业尚未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最明显的就是服务和旅游行业等。泰国央行为此也下调了2021年泰国经济展望预计涨幅仅0.7%,为泰发改委调整后经济预估0.7-1.2%的下限。

最后就是泰国经济所遭遇的新冠经济影响巨大,甚至是本地区最重的一个,预计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修复,目前情况看至少需要3年时间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亚洲国家的平均恢复时间仅为2年。

此外,塞塔浦行长还就债务暂缓计划提出的看法认为可能是「治标不治本」,需要调整以减轻债务人的负担帮助他们渡过疫情难关。等经济恢复后企业经营重回轨道后再按常态支付贷款和利息。而泰国央行近期也一直在敦促商银尽快帮助债务人调整偿债压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