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空:否认政府有追加万亿贷款计划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0日报道 泰国财长就央行行长塞塔浦建议政府再追加1万亿贷款以稳定疫情经济并未后疫阶段复苏发展提供支持的提议表示,目前尚未就该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但在获得5000亿贷款后财政部应该足够应对当前经济需要。

阿空财长表示,不管是之前旅游和体育部长披帕提出的规模100亿铢的旅游振兴基金设想,还是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浦近日建议政府贷款1万亿的提案都只是从媒体了解到的情况,至少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人就这些问题进行实质性的讨论。

但如果从财长的角度看,至于是否需要追加贷款1万亿铢,还需要看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泰发改委)的项目发展总体规划以及所需要的资金规模。另外,政府不久前才完成了金额5000亿铢的贷款。无论从短期还是长远看,政府举债要能带来积极的影响,而不是过度举债导致政府财政面临额外的压力。

当就目前的情况看,财政部现有的预算储备将能够满足当下疫情的需要,但是否增加贷款则需要继续观察并先看看泰发改委的汇报。政府不仅需要应对疫情经济影响,还需要关乎民生的社会问题。

据悉,目前规模5000亿铢的贷款,已经批准项目的合计预算金额约合600亿铢,其中教育援助预算320亿铢,10府疫情影响救助预算300亿铢。

此外,泰国财政部准备向内阁提交再延长1年增值税优惠的措施。否则按规定增值税部分应该已经上调至10%,而内阁一直推迟执行使得泰国增值税实际比例为7%。如果延长提案获得支持,那现行增值税税率将到2022年9月30日截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