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发展研讨会

0

打造区域特色,推进协同发展——
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发展研讨会

9月27日,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正式成立,并举办首场研讨会。活动由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发展联盟主办,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孔敬大学孔子学院、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排名不分先后)承办。研讨会由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惠博士主持。

联盟是由泰国27家孔子学院及独立孔子课堂自发组织成立的非官方合作组织,以促进泰国中文教学发展、中泰文化交流及中泰友好关系发展为宗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通”“共享”“共建”的合作理念,搭建合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努力构建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区域特色发展新模式。

本次研讨会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吴应辉教授作了“新形势下泰国孔子学院转型升级路径”的主旨报告。吴应辉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泰国中文教育的研究实践,对泰国孔子学院转型升级提出了6条建议路径:提高站位,服务中泰合作和中国国家战略;募集社会资源,推动孔院更好发展;优化资源分配,加强中泰高校合作,提升人才层次;超越孔院,引领泰国中文教育行业发展;提升区域合作意识,加强与东盟各国中文教育交流合作;加强发展动态研究,建设泰国中文教育发展数据库;深化中泰高校合作,促进泰国高校中文教育学科建设。

随后,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高级顾问兼中方代理院长傅增有、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文波、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吕由、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耿军、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沈毅、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尚雪、岱密中学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宋嘉彬等7位代表以“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区域特色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其他孔院(课堂)代表进行了自由发言和研讨。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冯俊英参赞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15年来,泰国孔子学院(课堂)不仅规模发展壮大,而且自身特色发展日趋成熟,成绩斐然,已成为泰国人民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受到泰国王室、政府、教育部门以及民众的欢迎和充分肯定。尽管受疫情影响,泰国各孔子学院(课堂)仍能克服困难、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展现出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巨大热忱。孔院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令人敬佩。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迭加交织、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的背景下,孔子学院(课堂)迎来了自身发展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的转变,面临着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挑战。新形势下,孔子学院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必须坚持开放,加强协同,不断创新。通过开放,得到社会各界更广泛的支持;通过协同,不断提质增效,通过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为孔子学院(课堂)的发展提供了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必将推动泰国中文教育事业进入新里程,开创新局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