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美斯乐爱心同乡会中秋节慰问山上老兵

0
9月18日,美斯乐老兵和后代们合影。

曼谷美斯乐爱心同乡会中秋节慰问山上老兵
泰中文联及华社贤达乐捐善款助送温暖

(本报讯)2021年中秋佳节在疫情严重的形势下,依然踏着不变的步伐来到华人心尖。停业停产,旅游停摆,没有生意,没有善款,怎么执行每年一场的慰问美斯乐老兵中秋送温暖活动呢?这可愁坏了刚刚接手担任曼谷美斯乐爱心同乡会会长的酆富云了。

这时,曼谷美斯乐爱心同乡会顾问群里热闹起来。大家居然异曲同工表态,第一,活动不取消,善款想办法;第二,把以往的聚餐聚会活动,改为每家每户送温暖形式。于是,顾问吴小菡立刻与泰中文化人联合会主席傅文通、名誉主席林栩、吴令平等商议,决定为此项活动乐捐善款3万铢。

泰中文联带头乐捐的义举,激励了同乡会的各位顾问。吴乃荣顾问想到用写信求助的方式让泰华社会贤达人士施以援手。信中说:「美斯乐同乡会每年中秋节慰问老兵的传统,今年疫情严峻下仍决定这项活动保留,在现有经济条件下继续开展老兵中秋节慰问感恩活动。在泰国,提起泰北93师孤军,人人皆知这段国民党军一个军团遗留在泰国北部的历史。转眼70年过去,如今关于国共的那段历史早已尘埃落定。无论如何,他们都是中国人,也曾经历了拿起枪炮抗日救国的英雄历史,以及抗异动分子救泰国的好汉历史,他们是生活在泰国的中国军人。由开始最盛壮时期近4万多人(后来30-40%回了台湾),到最后选择留在泰北的2万多人,到目前为止,只剩120位老兵左右,都生活在泰北的偏远地带,大部份落脚在美斯乐村。

「发展到今天,美斯乐乡村的大部分家庭都已经在外拼搏,有的已成功,有的还在努力,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大家团结一致,目的就是多一份力量回馈给村子里,一直来都有在做相关的慈善活动,数年来都让同乡享受到相互帮助的福利,感受到人间温暖。因美斯乐乡村里到曼谷工作创业的后代,多是以旅行社、导游、餐厅、购物店等服务性行业为主,在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他们大多数人的生意被停摆和破坏,作为同乡会支撑的主力军,可以说是全军复没,生意尽毁,生活出现困难。因此同乡会的赞助费收入受到影响,相关活动只能停歇。同乡会领导层商议后决定,先暂停一些非重要的活动,保留最重要的两项活动的开支,1是每年一次的中秋节慰问老兵的敬老活动,2是赞助贫困孩子上学的学费。」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封投石问路信,带来了许多位泰华侨领、台商人士的积极乐捐,他们多以个人名义捐款,1万铢、2万铢、5千铢不等,短短一周时间,募得款项共30万铢左右。酆富云会长说:专款专用,这笔善款全部给老兵买米买油买月饼,每人再发给600铢慰问金。于是,几位同乡会骨干行动起来,他们跑前跑后,把过节物资如米油日用品等采购回乡。他们是尚泰明乡长、董家华副会长、王兴良、杨燕、刘金美、杨广顾问、胡正茂财务、王震、米嘉伟、张志成、王林富等等。

9月18日这天,美斯乐山乡的泰北义民文史馆门前,一排的桌子上摆满了中秋礼物,中秋慰问老兵活动开展起来。活动给疫情下寂静的山村带来一派欢乐喜庆气氛。据统计,五军老兵分布三个村庄,分别是美斯乐村(60位)、密额村(40位)、孟安村(20位),共120位老兵。当天,有50%老兵身体力行来到现场,也有50%身体欠安不能到场,同乡会就派人一家一户去送中秋礼物和慰问金。 「曼谷美斯乐爱心同乡会」是由美斯乐后代在曼谷成立8年的团体,其宗旨是承前启后,互帮互助,传承优良传统,发扬大爱精神,展望「过去、现在、未来」。这次中秋节慰问老兵活动,给疫情下的小山乡带来了欢庆和温暖。 酆富云会长表示:为老兵做慈善,敬爱他们,尊重他们,关心他们,感恩他们,当初是他们的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后代今天在泰国的安居乐业。更重要的是,同乡会要做出「饮水思源」的榜样传给后人一代代。

图上:缅怀段希文将军。图下:感谢社会热心人士的乐捐赞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